聚焦郑州之变:郑州垃圾分类分拣中心正在稳步推进

2019年09月26日07: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悦生

  本报讯作为全国46个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之一,郑州市于2017年8月份开始试点实行生活垃圾分类,11月份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按计划,《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将于今年内出台,郑州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进入倒计时。为推进此工作,近日,郑州市城管局长李雪生带领相关人员对全市八个区级分拣中心的建设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

  据了解,有物业管理的小区,物业管理企业是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责任人。对于没有物业的小区,将引进运营企业组织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相关工作的模式,由运营企业承担生活垃圾分类的相关职责。街道办事处(乡镇)作为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的责任主体,负责落实督导员配置要求,确保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工作有序推进。

  做好垃圾分类,分拣中心角色重要。根据郑州市的要求,市内5区和4个管委会要把区级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当成“一把手”工程来抓,确保今年底前建成投运。建成的分拣中心将具备多重功能:大件垃圾拆解、废旧织物贮存、有害垃圾贮存、玻璃废弃物贮存、厨余垃圾预处理减量、污水处理、垃圾减量分类宣教、物联网监管等,真正建立与生活垃圾分类品种相配套的收运处理体系。

  同时,新郑市、新密市、登封市、荥阳市、巩义市、中牟县和上街区根据辖区实际,谋划建设县级生活垃圾分拣中心,今年底前完成选址并争取开工建设,2020年6月底前全部建成投运。近日,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市城市管理局局长李雪生带领相关人员对全市八个区级分拣中心建设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李雪生指出,区级分拣中心是生活垃圾分类末端处理的重要一环,是事关垃圾分类全链条能否形成闭环的关键,各相关单位要做好垃圾前端分类和末端处理工作,确保全市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工作平稳进行。

  有专家表示,推行垃圾分类除了需要政府部门各尽其职外,还需要社会大众的积极参与,平时养成自觉分类的习惯,同时通过制度设计、硬件设施建设、宣传发动等方式,让垃圾分类进社区、进校园,成为一种时尚。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