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子地儿长出的《清明上河图》” 河南方言话剧《老街》上演一票难求

2019年09月28日17: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艺人经常连自己的主也做不了,他心里只装着一件事,那就是生活!啥叫生活?生下来,活着。靠营生,活着……”这句话剧《老街》最后一幕“七岁红”在倒下前的台词,道出了无数艺人的心声。9月27日晚,河南方言话剧《老街》在河南艺术中心大剧院开演,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曲艺家协会主席范军等,用精湛的表演为大家重现了700年马街书会的历史长卷。

临近开演前的剧场外面,人头攒动,大河网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当晚的票已经全部售罄,其中不少观众都是专程从外地赶来的。观众赵改民告诉记者,“我们一行10人是今天从漯河赶过来的,我们还买了两束花想要献给演员。这部戏讲述的马街书会是河南的骄傲,范军还经常带领演员们送戏下乡,给学校的孩子们上课和表演,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非常感动。”

相信河南人都应该知道马街书会,作为中国民间的曲艺盛会,马街书会是全国各地说唱艺人的“朝拜圣地”,每年农历正月十三,全国数千名曲艺艺人负鼓携琴汇聚于此,在火神庙旁举行祭拜师祖和收徒拜师仪式。他们以天作幕,以地为台,以曲会友,亮书、卖书。京韵大鼓、山东琴书、三弦书等40多种曲艺曲种和上千部传统及现代曲目在这里集中展现。

那么,如何在短短的两个半小时里诠释如此宏大的题材呢。范军告诉大河网记者,“我形容这部戏是‘麦子地儿长出的《清明上河图》’,靠的是一个个生动的人物形象和充满河南趣味的故事,这些都来自于生活。700年的马街书会能延绵不断是因为有很多类似七岁红这样的老艺人坚守的结果,他们身上有对传统文化的敬畏和坚持。所以,很多看过的朋友形容‘老街’是一条‘呐喊的老街’、一条‘文化自信的老街’。”

河南方言话剧《老街》故事取材于河南本土,以宝丰马街书会700多年兴衰为背景,从小人物在大时代背景下多舛的命运入手,讲述了我们这个民族的历史和文化的传承。

他们既是起早贪黑行走江湖、奔波乞食的底层百姓,又是深明大义、才华横溢、书魂在身的民间艺人,在娱乐至上、娱乐至死的当下,这种宿命般的使命担当尤其可贵,让人在欢笑声中满含热泪、在绝望中看到希望。

《老街》通过对马街书会状元“七岁红”从艺生涯的描写,反映民间曲艺艺人在面对国家危难时的民族大义和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担当。从而发掘“马街书会”这一世界最大的民间艺人盛会历经沧桑却兴盛不衰的根基和内在力量。

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河南省优秀剧(节)目展演的第十九台剧目,《老街》可以说是让观众笑中有泪,啼笑皆非,当晚的范军特别激动,他说,“70年来,河南戏剧舞台上有一大批优秀剧目,在全国的艺术舞台上为河南屡获殊荣;70年来,有无数的文艺工作者用精彩的表演为河南戏剧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希望话剧《老街》也能在河南文学艺术长河中占据一席之地。”

编辑:王亚辉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