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潮回归折射文化自信与民族认同感

2019年09月29日0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宁9月28日电 (鲁丹阳)交领襦裙、琵琶飞袖、晕染红眸、点绛红唇……如今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有不少身着汉服的年轻人。

  随着“汉服热”的升温,汉服从一个小圈子里的亚文化,逐渐发展为公共空间讨论的话题。在部分高校,学生们着汉服,诵赞辞,行跪、拜、祭、祝之礼的复古式成人仪式成为一种新风尚。

  “我们学校2017年成立了汉服社‘青和汉韵社’,至今社团吸纳了近50个会员。”青海民族大学的学生夏可乐介绍,他在湖北读初中的时候最先接触到动漫文化,后来逐步扩展到汉服文化、酒文化等中华传统文化领域,并喜欢上了汉服。

  据初步估算,在传统文化振兴的推动下,今年以来,汉服的销售同比增长146%,全国汉服市场的消费人群超过200万人,产业总规模约为10.9亿元(人民币,下同)。

  “汉服热”只是一个缩影,随着中国元素的风行,国有品牌也在撕下“土味”标签,愈加“潮”起来。百雀羚化妆品、北冰洋汽水、回力运动鞋、李宁运动T恤衫……这些“老品牌”正以全新的方式回归市场。

  在消费群体中,这种“新国货”的消费潮流,被称为“国潮”,“国潮”成为当下年轻人的时尚文化新宠。以“95后”“00后”为代表的人群出生在综合国力强盛的年代,他们拥有更强大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认同感。

  出生于1997年的武雪妮是国有品牌的忠实粉丝,“从护肤品到彩妆产品,我用的产品几乎都是国有品牌。选择国有品牌是因为产品好用、价格适中,最主要的原因是适合我们东方人的皮肤。”

  “在我印象中,上世纪80年代的护肤品是十分珍贵的,母亲洗漱完,从方形木头餐桌的抽屉里取出一个不足手掌大的小圆铁盒,打开盖子,用食指蘸取一点乳白色凝脂,轻轻地涂抹在脸颊上。”市民刘瑶说,那种面霜的味道,是童年时代抹不去的记忆,所以成年以后自己也常用百雀羚产品,“没有别的原因,就是觉得我们自己的产品好用”。

  据百度与人民网研究院联合发布的《百度国潮骄傲大数据》报告显示,自2009年到2019年10年间,中国品牌的关注度占比由38%增长到70%。

  具体到行业而言,电子、文娱、服装、汽车、化妆品、食品等六大行业均呈现出了对中国品牌关注度的稳定增长。其中,电子行业不仅始终呈现领跑态势,还在十年间呈现出了37%的增长;而文娱领域则从颓势迎头赶上,呈现出36%的增长态势。(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