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朱婷长成记

2019年09月30日16:00

来源:大河客户端

  12年前,一个瘦弱的小姑娘走进周口市体校的大门,因为太过瘦弱,并不被教练们看好。

  12年后,一个强有力的姑娘荣获2019年女排世界杯MVP,成为蝉联世界杯MVP的第一人。

  她们是同一个人——河南排球运动员朱婷。

  1994年11月29日,朱婷出生于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秋渠乡朱大楼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农村背景的父母根本没有运动竞技的经历,可以说朱婷进入排球领域完全是因为她的身高出众。

  2007年,13岁不到的朱婷身高已经超过了一米七,学校的体育老师发现了这个特别的孩子,并把她推荐给了周口市体育运动学校。

  朱婷进入周口体校,在时任校长夏陆海的指导下,进行了一年的专业体育学习。

  2008年,河南省体育运动学校从下面地市级体校选拔苗子,朱婷符合标准,于是来到省体校。

  2009年,朱婷被时任河南省青年队主教练的詹海根慧眼识金,选进队中,开始了专业的排球训练。

  2010年,朱婷进入时任主教练沈芒带领的中国少年女子排球队。

  2011年8月,朱婷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

  当年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举行的世界少年女子排球锦标赛上,作为主力主攻的朱婷,当时系首次参加世界性比赛,身高仅为1.88m,但在半决赛中,朱婷独得17分,进攻、拦网、发球分别拿下14分、2分、1分,成为全场的得分王。

  2012年,朱婷进入时任主教练徐建德带领的中国青年女子排球队。

  同年10月,朱婷随国青队出征第16届亚洲青年女子排球锦标赛,此时朱婷身高已长到1.90m且场场出任主力,成为全队的进攻核心,帮助国青队获得冠军,同时也获得了参加2013年世界青年女子排球锦标赛的参赛资格。

  2013年7月,在2013年世界青年女排锦标赛上,国青队3:0完胜日本队夺冠。

  整届赛事,朱婷带领国青队8战全胜,创纪录以不失一局战绩时隔18年重夺世青赛冠军,朱婷个人荣膺赛事最有价值球员、最佳得分手(167分)、最佳扣球手(135分)三项殊荣,另外,扣球命中率53.36%也排在第一名。

  ......

  再往后,朱婷的成长经历就为大众所熟知了,正如球迷评价的,她已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MVP收割机”。

  从2015年到2019年,朱婷已连续在世界杯、奥运会和大冠军杯四夺MVP,其中三大赛三获MVP,在得奖次数上已比肩恩师郎平,并列女子排坛第一人。

  在女排世界杯历史上,从未有选手能蝉联MVP。

  唯一两获MVP殊荣的就是古巴超级攻手路易斯,但她是跨届两夺MVP,分别是在1989年和1995年。

  2015年世界杯中国女排逆袭夺魁,头号得分手朱婷拿下了个人运动生涯的首个三大赛MVP。

  今年中国队全胜卫冕,朱婷展现出了超强的网口统治力和绝对的核心作用,再获MVP殊荣,成为首位在世界杯蝉联MVP的选手。

  天赋过人、低调努力的朱婷在国家队和职业赛场都取得了辉煌成就,是当今世界女排的第一主攻。

  在各大赛事披金戴银的同时,朱婷还屡夺单项奖,因此便有了“MVP收割机”的美誉。

  仅在国家队层面,她就在2015年世界杯、2016年里约奥运会、2017年大冠军杯和2019年世界杯四夺MVP。

  中国女排的主帅郎平在上世纪80年代是世界顶级球星,也是女子排坛个人荣膺三大赛MVP次数最多的选手。

  郎平曾在1982年世锦赛、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和1985年世界杯三获MVP,成为首位三大赛MVP全满贯得主。

  更令人惊叹的是,郎平是在世锦赛、奥运会和世界杯三项不同比赛连续三次拿到MVP。

  去年世锦赛中国争冠受挫、朱婷无缘竞争MVP后,也错失了冲击恩师这一纪录的绝佳契机。

  本届世界杯蝉联MVP后,朱婷在三大赛斩获MVP的数量增至三个,分别是2015年世界杯、2016年里约奥运会和2019年世界杯。

  与恩师郎平一样三获三大赛MVP,并列当今女子排坛第一。

  经过多次大赛的洗礼,如今的朱婷已经是球队的最强火力点,她每次高高跃起,空中一次次暴扣,都成为了最终扭转乾坤的关键。

  人生最欣慰的事,莫过于看着自己一手带出来的徒弟可以追平甚至超越自己当年的纪录,那么,从这个角度来讲,郎平无疑是幸福的。

  或许,她望向场上朱婷的眼里,满满的都是当年的自己。

  来源:大河客户端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