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己期望的形式迎接死亡?日本流行“尊严死”

2019年09月30日17: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30日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日本民众提前在公证处制作“尊严死宣言公正证书”,要求在因疾病等原因将迎生命终结时,不再进行延命治疗,有尊严地以自己期望的方式面对死亡。

  据报道,“尊严死宣言公正证书”是指预立医疗指示,让患者按照自己的意愿,在临终前提前做出是否进行延命治疗的选择。日本公证人联合会(日公联)首次汇总的年度统计显示,2018年制作了1906份此类公证。

  为何要事先表达意愿?因为一旦在未能确认患者本人意愿的情况下开始延命治疗,不仅会给患者带来痛苦也会增添家人的负担,家人还不得不作出停止治疗的沉重决断。

  为防止这种情况发生,提前制作公证书,明确自己意愿的想法逐渐普及开来。据日公联介绍,2019年1至6月制作的“尊严死宣言公证书”达到1026份,比上年同期增长约25%。

  日公联制作的例文中写有“勿采取任何仅用于拖延死期的延命措施”的条款,还包括免除相关医生和家人不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内容。

  报道称,该公证书的制作费用为1.2万日元(约合人民币790元)左右。原件在公证处保存20年,任何时候都可以撤销或变更。

  除了该公证书,日本尊严死协会的“生前预嘱”(Living Will,缩写LW,即临终医疗的事前指示文件)也广为人知。在协会准备好的指示文件上填写住所、姓名等寄给协会后,会被登记号码加以保管。需要时本人或家人可向医生出示持有的指示文件复印件或协会会员卡。年会费为2000日元,目前会员数超过10万人。

  由于尊严死的定义和手续没有法律规定,临终的解释也因人而异,最终还是由医生做出判断。不过协会实施的问卷调查显示,出示LW的人九成以上回答称获得了医生的认可。

  日本尊严死协会事务局次长江藤真佐子称:“关于葬礼、坟墓、延命治疗,正在变得可以开放地谈论。无论什么形式,自己的死法自己决定这种意识能扎根是好事。”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