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为了信仰” 河南八旬老人终圆入党梦

2019年10月01日09: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在我即将84岁,我又一次(可能是最后一次)向党组织呈上了我的入党申请书,望继续接受考验!”今年4月份,在接受了党组织近一年的考察培养期后,关长铭再一次向党递交申请,距离他第一次递交申请书,已经过去了63年。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9月30日大河网记者采访到河南财政金融学院退休教授关长铭,再有几十天,这位老人将迎来他84岁的生日,而在今年6月份,关长铭正式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实现了心中的夙愿。


这一刻,关长铭整整等了63年

在那段沧桑的年代记忆里,外敌入侵,国家破败,民不聊生,这颗红色种子便在他童年时深深埋下了。从1938年2月起,日寇五次侵犯河南省孟县。关长铭回忆说,鬼子所到之处,烧杀抢劫奸污妇女无恶不作,那种哀鸿遍野赤地千里的惨象,至今让他记忆犹新。

“那时候我一个不满三岁的孩子,天天忍饥挨饿跟着妈妈宿荒野、钻窑洞、跑日本。有几次稍不留心就被血泥滑倒,趴在死人身上。”这一切的一切使关长铭脑子中产生了一个急待解答的问题:“谁能来救我的祖国?”一次次革命斗争在关长铭心里边回荡着,“我必须要做一个共产党员,就立下这个志愿了。”高中毕业前夕,关长铭向党组织呈上了人生第一份入党申请书。

可是由于种种原因,关长铭多次提交入党申请书未能如愿。

2005年,关长铭步下大学讲坛。“退休后,我一度认为一个老朽对党的事业已无能力作为了。虽然又继续施教十年,也没有再写入党申请书了。二十多年来,写入党申请书的笔虽然停了,但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党的章程却从未停止。”关长铭说,后来在学习中看到陈云的一句话,认识到了自己思想的狭隘性,因为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应该是奋斗到死。

“我还没有死,我还要继续奋斗!后来又经过老同事们的帮助,再一次于2018年6月7日递上了新的一份入党申请书。”关长铭说,“七十三、八十四,阎王不叫自己去。我这么大岁数了,别人问我入党干啥,我说,能为党做贡献是我一辈子的追求,组织上能批准我,这老骨头豁出去了,能干多少干多少!”

一生的追求实现了,这是这辈子最光荣的事,对这位八十多岁的老先生而言,岁月流转,矢志不渝。

高龄的“年轻”党员怀揣一份初心

“坚定信念,牢记使命。加入伟大、光荣的中国共产党是我一生的追求,我深知入党不是光荣好看,而是要踏踏实实地为党和人民服务……”一字一句,关长铭在递交入党申请书时表达着自己的心声。

一生为了一个信仰,这个年轻的“高龄”党员,把这种信仰从工作延伸到生活,从同事延伸到家人。

信仰是一种防腐剂,从1987年起,关长铭连续三届任河南省中等专业学校高级讲师评委会委员兼数学学科组长。一开始不少人登门送礼,对此他一概拒绝,并且告诉前来的人:“给我送礼看似是对我的敬重,实际上是看不起我的人格;如果能把礼品拿回去,说明您尊重我,那么我保证认真负责,秉公办事!”

从1960年在河师大毕业留校任教,到1995年在河南教育学院退休,多年的勤奋耕耘,关长铭培养出了一大批莘莘学子,步下讲坛后长期住在孩子家里,每年暑假回到郑州,都会有一拨拨学子前来探望,他们中不但有一二十年前的学生,还有五十多年前、现已七十多岁的学生。

教育好子女是关长铭认为很有价值的事情,同教书育人一样,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才,才能让国家更兴盛。“结合七十年代家境贫寒的条件,每天晚上我们一家五人都围在一个桌旁。老伴缝补,三个孩子看书、写作业,我备课改作业。几年下来苦是苦点,但却培养了孩子们学习专心的好习惯。”关长铭说,待孩子稍大点之后,又让他们明白“德才兼备”是国家建设人才所必备的条件,为其从小养成好品德打下了基础。在关长铭家中,任何一件“外来物”都要有详细的来源,否则不能进家门,年底一大家人聚齐时必须召开家庭会,排查家中问题。

2014年,关长铭的父亲关恒保被追封烈士,积压在关长铭心头上多年的灰尘终于抹去,父亲的正名给了他更多信念力量。关长铭分文未收烈士抚恤金,并追加两万元捐献给一所学校,他说:“我要钱没啥用,把它留给最需要的人吧。”

退休后的关长铭在家教育子孙听党话跟党走,与老人在一起闲聊宣传党的政策、主张,向家乡学校、图书馆捐款、赠书260册,向老同事、系资料室、校图书馆赠书1000多册……力所能及地去做更多事。

信仰是最本真的“纯粹” 他是生动的一堂党课

无论是否被党组织接纳,关长铭都时刻保持着一份共产党员的骄傲与自省,忠诚、正直、清廉而又充满爱心的他,以一生的朴素情怀和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宗旨,阐释着关于“信仰”这个词最本真的“纯粹”,这是老人为我们上的生动的一堂党课。

作为关长铭的党员介绍人,原河南教育学院副院长、现河南财政金融学院离退休党总支第五党支部书记赵国文说,早些时候关长铭在院内休闲椅上捡到一个价值几千元的手机,到处寻找找不到失主,原地等了失主两个多小时。还有一次他在路边等公交车时,看见两个年纪稍大的女士骑电动车摔倒,立即跑过去把她们拉起来,还把倒在地上的电动车移到路边,并未担心会有“讹人”一说……

“关长铭心地善良,凡是身边有需要帮助的人或事,都主动伸手帮助,细节见人品。”赵国文说,看到他多年的入党心愿得以实现,喜悦溢出心底。

他以身作则为青年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河南财政金融学院2019级音教一班刘辉动容道:“关老的一生,又岂能用坎坷艰辛来形容。关老一生经历了太多苦难……但是他始终把党作为自己一生奋斗、一生追求的目标!并且在走下讲坛后,还一直默默奉献着自己的余热,我辈青年更应该向关老学习!”

信仰是最本真的“纯粹”,“关教授在即将84岁的高龄,被发展确立为中共预备党员,这是他坚持不懈努力追求的结果,在当前我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这种精神值得学习。”河南财政金融学院离退休工作处处长谢冠军说。


编辑:郭俊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