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护旗手|红旗渠劳模:靠着旗的指挥,才有了来之不易的红旗渠

2019年10月02日11:34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红红爱国心,浓浓国旗情,鲜艳的五星红旗背后蕴藏着许许多多感人至深的故事。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举国欢庆之时,大河网记者走近那些与国旗有过“亲密”接触的人,请他们讲述与五星红旗的故事。

大河网讯 缠绕于太行山腰的红旗渠秀美瑰丽,清澈的渠水涓涓流淌,如一幅岁月静好的风景画镶嵌在山间。而在50年前,为了解决林州市(当时名为林县)人民千百年来对水的渴望,十万开山者绝壁穿石,仅靠一锤一铲一双手,凿出了这1500公里长的人工天河。

1960年3月,林县县委在盘阳村连续召开“引漳入林”委员会扩大会议和修渠民工代表会议,会议决定把引漳入林工程正式命名为"红旗渠",意思是高举红旗向前进。经过十年奋战,1969年7月,红旗渠工程全部竣工。

旗帜引领方向。当年,十万林县人民在红旗的引领下,团结一心齐力协作,终将一面中华民族的精神之旗,永远插在了太行之巅。这面旗,就是“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50年过去了,这面鲜红的旗帜依然飘扬在修渠者心间。大河网记者在林州采访了多位当年参与红旗渠修建的劳动模范和他们的后人,听他们讲述心中红旗的故事。

李改云:红旗渠水流的是蜜更是粮

改云桥,是红旗渠上唯一一处以人物命名的桥,当年,一个名叫李改云的女孩在这里因救人而落下了终身残疾。

李改云

1960年,24岁的李改云是林县姚村镇井湾村的妇女主任,也是村里第一位勇敢走上红旗渠工地的女同志。那年2月18日,李改云如往常一样在山上干活,突然发现半山坡上有零碎石头下落,随时会发生土石坍塌的危险。她急忙叫喊着大家躲开,有一个青年女工郭焕珍吓到无法动弹。千钧一发之时,李改云一个箭步冲上去将她推开,而她自己却被山石涌入深沟。虽然后来及时救治保住了生命,但她的右腿粉碎性开放性骨折,比左腿短了整整五厘米,再也无法复原。

当对水的渴望超过对自己生命安全的关心时,才会飞不顾身地扑上去。“红旗渠流的不是水,流的是蜜、流的是粮啊!”在李改云心中,红旗渠引来的是生命之源,是生存下去的希望。她说:“我们修渠的一不怕苦二不怕累,咱们要大干苦干拼命干。当时我领着大家干活,一心想的就是往群众前面跑。只要把水引到林州,就能浇地了,也能有水喝了,生活就变好了。”

忆苦思甜,红旗渠建成后,像蜜一样甜的渠水源源不断地流进林州人民的心田,红旗渠就象征着在那段艰苦岁月里,修渠人的火热激情和对家园的守望。李改云说:“对我们红旗渠这一代人来说,谁要是破坏红旗渠,我们就是豁出命也要保护!”

张买江:跟着红旗方向走 永远不会栽跟头

张买江是红旗渠工地上年龄最小的建设者,红旗渠修建10年竣工,而他足足干了9年。

张买江

张买江是继承父亲遗志修建红旗渠的。1960年,他的父亲张运仁在红旗渠开工仅3个月后就壮烈牺牲。在母亲强烈支持下,当时年仅12岁的张买江便加入开山大军,从此看着这条人工天河从无到有,而“红旗渠”这三个字在他的青少年时代,也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那时候全部是红旗带队,红旗插在工地上,人的思想就跟着红旗走。”在张买江的印象里,那时的太行山上插满了红旗,红旗象征着革命,象征着希望,象征着光荣和梦想。“完成一项任务,就插一面红旗,靠着这杆旗的指挥,才有了这来之不易的红旗渠。所以跟着旗的方向走,永远不会栽跟头。”张买江说。

张买江自小便经受缺水的苦难,对他来说,有钱就有粮,有水更有粮。于是到了工地上,他专拣重活难活干,还学会了石匠、铁匠、木匠技术,成了民工中的技术骨干,他的无数功力与汗水、无数心血与砥砺挥洒在那段修渠岁月中。张买江说:“只要下定决心,只要刻苦,只要人心齐,什么困难都能克服。如果没有老书记的创业,没有林县人的实干,就没有今天的红旗渠精神。”

李晓红:父亲是心中永远的红旗

李晓红的父亲是红旗渠后勤指挥部指挥长李贵,李贵与当时的县委书记杨贵一起,被誉为“二贵闹太行”。红旗渠开工后,李贵主动要求到红旗渠工地上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和群众同甘共苦。在李晓红心中,父亲兢兢业业,埋头苦干,从不图群众任何回报。父亲还积极宣传红旗渠建设的成就,鼓励全县人民将红旗渠灌溉工程进行到底。

李晓红

父亲李贵就是李晓红心中的一面旗帜,而让父亲牵肠挂肚的红旗渠更为李晓红指引了一条不屈不挠、敢拼敢战的奋发图强之路。红旗的力量是什么?李晓红说:“红旗指引方向,红旗凝聚力量。70年前,中国共产党高举红旗,带领全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六十年代,林县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苦战十年,高举红旗,修建了人间天河红旗渠,使红旗渠精神成为民族精神的象征。”

红旗渠精神代代相传,李晓红深受父亲影响,他说:“我是一名党员,也是医务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应该做的是立足本职工作,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把红旗渠精神继续发扬和传承下去。”(刘晓明/文 马绍坤/视频 翟晨媛/摄影)

  相关推荐

  ·我是护旗手 | 河南老乡牛建波:国旗永远是镌刻在心中的那片红

  ·我是护旗手 | 郑州大学国旗护卫队女子方队:国旗就是我们的精神坐标

  ·我是护旗手 | 登山名将王富洲:让五星红旗第一次飘扬在珠穆朗玛峰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