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河南创造的70个第一】河南焦作:让中国的锂电技术由“跟跑者”向“领跑者”跃升

2019年10月04日17:44

来源:人民网

  编者按: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70年来,在这片有着8000年底蕴的黄土地上,亿万中原儿女团结一致、敢闯敢拼,推动河南大地改革潮涌、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成就,开放的河南越来越“中”!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网河南频道联合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策划推出《壮丽70年·河南创造的70个第一》融媒体系列报道,对河南在新中国成立以来创造的国内或省内多个“第一”进行集中采访。

  人民网焦作10月4日电 (石国庆 王佩 实习生田博文)六氟磷酸锂,一个拗口的化学名词,制造锂电池的必备原料,长期依赖进口,市场价格居高不下。

  “当时,不仅六氟磷酸锂国内无法生产,就连生产六氟磷酸锂所需要的原料,都没有国内厂商能够提供。”多氟多总经理侯红军介绍,锂电池技术应用方兴未艾,自己却造不出来,技术人员急得干瞪眼、直跺脚。

  作为国内第一家搞出晶体六氟磷酸锂的企业,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八年磨一剑,先后突破了原料提纯、机械密封、低温、强腐蚀、无水无尘等一道道难关。

  通过科技创新,多氟多不仅结束了我国锂电池核心材料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还开启了六氟磷酸锂的低价时代,硬生生地把这个国家级高科技产品的全球市场价从100万元一吨,降到10万元一吨,大大降低了锂电池的制造成本。

  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六氟磷酸锂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荣获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登上了科技创新的高峰。

  “正是有一大批像多氟多这样专注技术创新的企业,打破国际技术垄断,让中国的普通百姓用得起手机、电动车。”在焦作市中站区的多氟多科技大厦里,董事长李世江一语中的。

  技术攻关,从创新路径开始。六氟磷酸锂对原料氢氟酸的杂质含量要求很严,研发人员把原料提纯作为重要的任务进行创新突破。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到系统能力的提升。多氟多首创了以工业无水氢氟酸、工业碳酸锂制备晶体六氟磷酸锂的新型原料路径,实现了从产品工艺到设备全面“自造”。

  路径清晰,发展提速。2008年,多氟多建设了年产2吨的实验装置,到2010年的年产200吨的生产线,再到2012年的年产2000吨的生产线投产。企业生产能力蹄疾步稳。现在,多氟多已具备年产6000吨高纯晶体六氟磷酸锂的生产能力,产销量居全球第一,全球每四块锂电池中有一块用的就是多氟多六氟磷酸锂。中国厂商夺回了交易主动权和市场话语权。

  技术创新背后,是企业能量密度的体现。多氟多累计申请专利600项,授权专利418项,有效专利拥有量319项。制修订ISO国际标准、国家或行业、团体标准共计108项。先后承担国家“863”计划、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家强基工程等国家级项目10余项。企业有3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国家百千万人才专家1人、行业领军人才3人、教授级高工5人,科研人才锻造了企业技术创新的“基因”和底蕴。

  最让李世江自豪的是,六氟磷酸锂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已提升至35%,并返销日本、韩国,全球市场占有率达20%,“过去我们没有议价权,买东西看外国人脸色,现在终于扬眉吐气了。”李世江说,经过多年发展,多氟多已经成为全球和国内市场份额最大的企业。

  在河南焦作,中国的锂电技术正由“跟跑者”向“领跑者”跃升,科技创新正在源源不断地发力。

  今年1至6月份,河南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数量占9%的高新技术企业贡献了18.1%的产值和23.2%的利润,成为支撑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骨干力量。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