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奥委会组建奥运会举办地委员会 李玲蔚、张虹入选

2019年10月05日08:5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记者姬烨 高鹏)据国际奥委会消息,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日前批准组建“夏季奥运会举办地委员会”和“冬季奥运会举办地委员会”,新成立的委员会拥有推荐奥运会、冬奥会和青奥会候选举办地的权力,来自中国的国际奥委会委员李玲蔚和张虹入选。

  今年6月在瑞士洛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34次全会上,关于修改奥运申办规程的若干重要建议获得通过,其中一项变革就是分别组建夏季奥运会举办地委员会和冬季奥运会举办地委员会,成员相对固定,以取代此前的“评估委员会”,负责向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推荐多个或者单个候选举办地。

  过去几年,不断出现奥运会申办城市中途退出等问题。为了让申奥更灵活、更节俭、更有针对性,国际奥委会决定与有意向的潜在举办地或者国际奥委会想邀请的潜在举办地,建立长期对话机制,帮他们分析奥运对当地发展的作用。

  在与国际奥委会执委会讨论之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洛桑当地时间10月3日正式任命委员会成员,人员构成充分体现性别平衡:夏季奥运会举办地委员会的男女成员各占5人,冬季奥运会举办地委员会的男女成员各有4人。来自挪威的国际奥委会委员克丽丝廷·克洛斯特·奥森和来自罗马尼亚的国际奥委会委员奥克塔维安·莫拉留分别领衔夏季和冬季奥运会举办地委员会。

  该委员会除了包含国际奥委会委员(非执委),还有来自运动员、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国家(地区)奥委会和国际残奥委会的代表。来自中国的李玲蔚和张虹分别入选夏季和冬季奥运会举办地委员会。

  国际奥委会委员李玲蔚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委员会的设立是国际奥委会改革的重大举措,两个委员会都有中国委员,确实可以看出中国在国际奥林匹克运动所代表的角色和分量。这也得益于中国既举办过夏奥会,又即将举办冬奥会。”

  李玲蔚说,在国际奥委会和潜在举办地双向沟通的前提下,量身定制的申办方案可以大量降低奥运会的成本。

  速滑奥运冠军张虹对新华社记者说:“作为冰雪运动的运动员代表,我很荣幸能成为这个新委员会成员。之前我也参加了2026年冬奥会评估委员会,对相关工作有所了解,我将尽职尽责地把工作做好。”

  巴赫说:“两个委员会将有两个工作时间表,冬季委员会将立即启动,因为当前将主要讨论有关2024年冬青奥会和2030年冬奥会申办的事宜。夏季委员会则有稍微充裕的时间,来与我们已经掌握的潜在举办城市、地区或国家沟通。”

  据了解,奥运会举办地委员会的职责是长期挖掘、监测和鼓励未来奥运会、冬奥会和青奥会的有意向举办地,定期向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汇报,并提出相关建议。

  委员会将与潜在举办地充分沟通,让他们理解奥运会、冬奥会和青奥会所能带来的机遇;鼓励潜在举办地更好地阐释办奥愿景,保证奥运体验,同时为当地和青年提供奥运遗产;协助潜在举办地制定最好的可持续计划,符合当地长期发展目标;尊重潜在举办地对申奥保密性的要求;监测潜在举办地的申奥支持度;决定前往潜在举办地考察是否有益。

  目前国际奥委会并未公布委员会成员的任期,而相关的行为准则和职责范围将于近期公布。

  有媒体分析,虽然国际奥委会强调,最终决定举办地的投票权依旧在国际奥委会所有委员的手中,但正如巴赫所说,未来的候选举办地可能只有一个。如此,全会虽然拥有最终投票权,但由于选项唯一,权力还是有所折扣。而拥有向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推荐多个或单个候选举办地的夏季和冬季奥运会举办地委员会,则被广泛视为拥有很大权力。

  此外,今年6月的国际奥委会全会还通过了奥运会举办地产生机制的其他重大变化:第一,未来的奥运会不再限定在一个城市举办,可以多个城市甚至国家(地区)联合举办;第二,不一定非要提前七年确定奥运会举办城市,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将为每一届奥运会申办时间制定专门的战略框架。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