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准备正式抵制国会调查:弹劾案将在参院流产

2019年10月05日09:05

来源:海外网

  特朗普4日接受记者采访。(图源:美联社

  海外网10月5日电 深陷“电话门”漩涡的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白宫正在准备致信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正式反对民主党未经正式投票进就启动的弹劾调查。预计这封信将表明,如果没有投票启动弹劾调查这一程序,特朗普政府将不会配合调查。

  据美联社(AP)当地时间4日消息,特朗普承认众议院的民主党人“拥有足够票数”可以开启正式弹劾调查,但是特朗普表示他有足够信心不被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定罪。在告诉记者“我一直合作”两天后,特朗普就对众议院调查所持态度变了卦,他表示会否合作“取决于律师建议”。特朗普的盟友建议,如果不进行正式投票,众议院只能进行一般性的监督,使得国会只能接受政府的少量信息披露。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图源:美联社)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上周宣布,众议院已开始进行调查,但未征求众议院全体之同意,正如对前总统尼克松和克林顿的弹劾调查一样。佩洛西在周四致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凯文·麦卡锡的信中说:“根据美国宪法、众议院规则或众议院先例,没有要求整个众议院投票以启动弹劾调查。”

  目前,民主党人试图利用已宣布的弹劾调查来加强案情严重性,以获取政府的各种文件。最近的大陪审团秘密信息也为穆勒调查“通俄门”之报告提供了了基础。他们还威胁要利用政府的拒绝交出文件,并让证人到国会作证内阁阻碍调查。而佩洛西也一直试图避免对弹劾案之启动发起投票,因为一旦投票,温和民主党人可能会带来政治风险。

  弹劾因“电话门”而起。(图源:美联社)

  美国学者表示,《宪法》没有明确的程序来发起弹劾调查,致使总统或运用权力阻挠调查以留下大量未经司法验证的问题。而白宫方面正试图以各种方式提高弹劾调查的政治成本,将重担强加给民主党人,并未在2020年大选之前总统的支持者加油打气。(编译/海外网 侯兴川)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