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西沙女兵的阅兵训练路

2019年10月05日15:1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题:一名西沙女兵的阅兵训练路

  贾启龙 尹威华

  “小月成肖,百花争妍”,来自西沙的女兵肖争妍喜欢如此介绍自己。“从不服输,敢于争妍”的她,在国庆阅兵训练中却经历了不少挫折,尽管“十二分”地努力,但成绩不理想。

  “可以不是动作最好的那一个,但一定要是最刻苦、最努力的那一个……昨天被教练点到11次,今天被点6次。美少女,加油!”肖争妍在日记中如此真实记录着自己的心路历程。

  “在那云飞浪卷的南海上,有一串明珠闪耀着光芒……”7年前,肖争妍唱着那首人们耳熟能详的老歌,来到三沙市永兴岛服役。

  西沙土壤贫瘠,但在肖争妍眼里,却是自己成长的沃土。无论是保密、话务,还是播音、解说,她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成为战友们心中的行家大拿。2018年海南省召开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24岁的肖争妍作为年轻代表议政建言。

  机会垂青有准备的人,参加阅兵队员选拔后,肖争妍作为西沙历史上唯一的女兵代表参加国庆阅兵训练。

  抵达集训地,一直表现优秀的肖争妍深感一山更比一山高。在肖争妍眼中,来集训的官兵个个有看家本领,人人都身怀绝技,而自己从海岛回到大陆,却有点“水土不服”。

  第一周的军姿训练就给肖争妍泼了一盆凉水。军姿训练需要“三挺三收”,即挺颈收下颌,挺胸收小腹,挺腿收臀部。教练员指出,她头不正、腰不挺、眼神不好、手型不对。

  摆到肖争妍面前的“拦路虎”一个接一个。“浑身关节像散了架一样……”然而,肖争妍身上有一股韧劲。在方队组织的演讲比赛中,小教练胡嘉珺讲起她的故事:正步踢腿发力点掌握不好,肖争妍频频失误打报告,被批评后眼中噙着泪花拼命练,午休时间在楼前对着镜子加班练。

  胡嘉珺和队友们不知道的是,当时肖争妍正经历着失去亲人的痛苦——最疼爱她的哥哥刚刚病逝。噩耗传来,手握电话的肖争妍差点站不住,但还是一边流泪一边轻声安慰父母,她知道自己从此将是家中顶梁柱。

  “一觉醒来就怕落后”,肖争妍以钉牢一颗钉子再钉下一颗钉子的韧劲投入训练中。她主动向动作好的队友请教,队友们也乐于将训练心得与她交流。

  经年累月在天涯守岛,与首都隔着千山万水,肖争妍最大梦想就是走上长安街,向三军统帅喊出一声“主席好”。她说,撸起袖子加油干,卷起裤腿拼命踢,愿拼尽全力训练。从肖争妍身上,记者深深感到:砥砺顽强意志、激发奋进力量,不也是阅兵的重要意义吗?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