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食住行看变化:公用服务从百姓奢望到全民共享

2019年10月05日17:18

来源:央视

  央视网消息:从年人均用电不到8度,到世界第一用电大国,从发电报都很奢侈,到几乎人均一部智能手机,从几十户人共用一个公用水栓,到98%的城市自来水普及率。70年公用基础设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服务着近14亿的中国人。

  6.8万亿度,这是中国电网一年奔跑的电量,比排在世界第二的国家(4.18万亿度)多出2万多亿度。

  711亿GB,这是中国人一年消费的移动网络流量,这个容量可以装下220万个大型图书馆的藏书。

  859.9亿立方米,这是中国人全年的生活用水量,输送这些水的管道长度,就能绕赤道20多圈。

  然而在新中国成立之初,这些如今大家习以为常的基本公共服务,对百姓来说却是奢望。

  98岁国网北京电力公司老员工 张琪:那真是事故频发,12个变电站,每个月要发生11次事故。那个时候,老百姓是电源到的地儿,他又有点钱,才能用上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董志凯:我们当时的理想就是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把这个已经想成是一个非常美好的梦想,是未来。

  如何让每一个中国人体面地生活、舒适地生活,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奋斗的目标。

  1953年,第一个五年计划启动,作为主要基础设施,电力工业开始规模发展。

  在通信建设方面,仅1980年到1995年期间,全国通信投资额就达到了2500多亿元;在逐步解决城市居民饮水困难后,1984年,农村饮水解困正式列入国家规划。

  2012年,分散在老少边穷地区的273万无电人口,成为最后要啃的硬骨头。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扶贫办主任 张莲瑛: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所以我们不管多难,都要克服困难,给他们通电。

  地处中印边境的西藏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是我国人口最少的行政乡,为了让这里的32人通上大电网的电,国家电网的施工人员在平均海拔3650米以上的高原上奋战了一个多月。

  西藏山南隆孜县玉麦乡村民 卓玛拉宗:特别激动,现在,我们冬天可以用电暖气,储存牦牛肉可以用上大冰箱了,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2015年,中国彻底解决了无电地区人口用电问题,近14亿人实现全民通电。

  与此同时,无线通信网络的全覆盖,正在帮助更多贫困地区百姓脱贫致富。

  在四川凉山州的悬崖村,村民陈古吉在网络平台上搞起了直播。

  四川凉山州悬崖村村民 陈古吉:我们村庄的物品,可以在网上卖,比以前生活增长特别多,改变特别多。

  70年,我国构建了全球最大的电网,人均用电量增长630倍,发电量增长1600倍。

  70年,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固定网络和移动网络,固定电话用户数是1949年的836.0倍;移动宽带用户总数由2014年末的5.8亿户增至2018年末的13.1亿户。

  70年,我国城市居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8%以上,1100多万处农村供水工程,为9.4亿农村居民提供清洁用水。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