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不法分子盯上独居老人 趁老人独自在家行窃

2019年10月09日07:37

来源:大河网

  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加剧,空巢老人数量越来越多。“出门一孤影,进门一盏灯”是对众多空巢老人生活的真实写照。而独居老人是比空巢老人还要弱势的群体,这些老人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长期独自生活,没有子女的陪伴、照顾,也没有老伴在身旁,甚至身边可能连个说话的朋友也没有。独居老人本应该受到社会的关爱,可有人却把“罪恶之手”伸向了年迈的老人……

  据媒体报道,近日,山东省胶州市检察院办理了一起趁老人独自在家,入室盗窃财物的案件。

  老李系胶州市某村村民,今年已经90岁高龄,长期独居在家,同村村民赵六(化名)平时经常到老李家中陪其下棋。同村的年轻小伙愿意来陪自己下棋,这让老李感到很开心。

  可令他万万没想到的是,赵六多次以喝水为由进入老李家中实施盗窃,先后窃取老李放在家中的现金7000余元,又趁老李午休时偷偷潜入房间内,将老李的一张存折盗走,并根据存折上写的密码将账户内的4000余元取走。

  目前,犯罪嫌疑人赵六已被胶州市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入室盗窃案中,独居老人家被盗的案件占有较高的比例。老人警惕意识薄弱,又多居住在农村和非封闭小区,周围缺乏监控设施,盗贼踩点和实施入室盗窃有了可趁之机。此外,老人不方便随时用钱随时取,习惯在家中存放现金,这也是遭盗贼惦记的主要原因。

  面对层出不穷的盗贼,年迈无力的独居老人又该如何应对?

  独居老人应提高个人财产保护意识

  大河法律服务团解析:由于缺少子女和亲人的陪伴,独居老人缺少生活上的照料和情感上的慰藉,加上老人警惕意识薄弱以及生理、心理等方面的原因,从而使其生活中产生了很多不安全因素,也成为了犯罪分子的主要目标。近年来,针对独居老人的诈骗、盗窃等案件都呈上升趋势,独居老人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受到了巨大威胁。

  独居老年人,“出门一孤影,进门一盏灯”,如有邻里乡亲陪伴聊天,必然倍感亲切,但对个人财物一定要保持警惕,不向外人透露财产存放地点。子女要多关注独居老人的安全,多关怀陪伴老人,经常做好财物保管安全提醒;独居老人外出或休息时,要检查门窗是否关闭;独居老人家中尽量不要存放大量现金及贵重物品,存折、银行卡不要与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存放在一起;存折、银行卡的密码不要写在存折、银行卡上,不要简单地设置为出生日期。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