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郑州尾气超标机动车有“专科医院”了!这62家维修站专科专治

2019年10月09日13: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今后,郑州机动车如果尾气排放不达标,想找黄牛或者随便找个地方修理就行不通了,超标车必须到指定的M站进行专业维修!10月1日起,郑州62家机动车尾气超标维修治理站顺利投入市场开始运营。

  也就是说,从此后,行政区域内尾气排放超标的机动车,都需到具备资质的维修单位进行维修治理,维修竣工后持M站出具的维修发票、治理清单和检测报告到机动车环保检验机构进行复检,未在M站维修治理的车辆不予复检。

  62家维修企业变身 “汽车尾气专科医院”

  截至2018年年底,郑州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410万辆,并且还在以每年约30万辆的速度剧增;受机动车日益增加以及产业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郑州市的PM2.5源解析也发生了变化,机动车污染贡献率已提高到24%以上,机动车尾气超标维修治理刻不容缓。

  2019年3月25日,郑州市机动车尾气维修治理站建设工作动员会上公布了《郑州市机动车尾气维修治理站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和《机动车尾气维修治理站规范建设标准》,84家维修企业现场申报“郑州市机动车尾气超标治理(M)站”建设。经过申报、评审等环节,第一批通过验收的62家维修企业“考核通过”。

  M站 从“常规检查”到“对症下药”

  机动车尾气主要是来自内燃机的排放物,由于燃料含有杂质、添加剂及燃烧不完全等原因,机动车尾气中除了氧气、二氧化碳及水蒸气等少数几种无害成分外,其他大多数成分,如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烟尘微粒、臭气都是污染环境的有害成分。

  据统计,当机动车排放超标时,有害物质的排放量往往是达标车的10倍~50倍。因此,要想对因故障引起尾气超标的车辆进行尾气治理,一方面需要维修技师有扎实而全面的理论知识,汽车尾气超标原理分析能力及经验;另一方面,汽车维修企业要具有相关的检测诊断及维修设备。

  郑州市机动车污染监察支队副支队长陈显伦介绍:“ I/M制度即机动车检测/维护制度是我国解决机动车污染防治问题最有效、最先进的管理制度,就是对在用车进行强制性定期检测,并对出现故障的车辆进行强制维修的制度。我们的目标是尽早在全市建成机动车尾气排放超标治理维护站(M站)监管服务平台系统,完成M站治理维护数据与机动车环保检验机构及交通、环保主管部门信息联网,实现对汽车尾气排放超标治理的闭环控制,从而严厉打击汽车尾气排放超标治理过程中的弄虚作假行为。”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