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河南职称评审工作亮点频出:进一步打破户籍、网上申报

2019年10月10日07: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瞧

  进一步打破户籍、地域、身份、档案等制约;实行职称申报推荐诚信承诺制;中小学教师高级职称推荐数量上浮30%左右;网上申报、网上审核、无纸化评审……根据国家和我省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精神,近日,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下发《关于2019年度全省职称评审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可谓亮点频出。

  “我看到今年职称评定新政指出中小学教师高级职称评审工作有一个原则,就是要坚持向一线教师倾斜,另外,还给予了推荐数量上浮的优待,这让我感到特别鼓舞!”一位在郑州市中原区某小学工作了15年的语文老师表示。

  打破户籍等制约条件畅通职称申报渠道

  《通知》明确,进一步打破户籍、地域、身份、档案等制约,从2019年起,在河南工作满6个月且与用人单位(含中央驻豫单位以及在河南域内注册的省外分支机构)签订了聘用合同或者劳动合同的专业技术人员,按照属地(注册地)管理原则,均通过本人工作单位申报职称评审。

  此外,“对于全面实行岗位管理、专业技术人才学术技术水平与岗位职责密切相关的事业单位,一般应在岗位结构比例内开展职称评审”。

  会计系列从2019年起不再实行评聘分开政策。

  全面实行岗位管理的事业单位,应在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内自主申报年度评审计划,按程序备案并上网公示,严格按照已备案公示的年度职称评审计划申报推荐职称评审。

  实行职称申报推荐诚信承诺制

  从2019年起,我省实行职称申报推荐诚信承诺制,个人申报职称和用人单位推荐均要做出诚信承诺。

  申报人不通过工作单位申报而是跨地区、跨单位申报职称,全面实行岗位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备案年度职称评审计划申报职称或者超评审计划申报职称,用人单位未按照规定程序要求推荐申报人员,申报材料有不实或者隐瞒,以及其他违反职称政策规定等情形,均属违反诚信承诺制。

  需要注意的是,对违反诚信承诺制的单位和个人,按有关规定取消申报人申报资格、撤销已取得的职称,同时对用人单位和个人通报批评,追究责任,并记入职称评审诚信建设档案库。

  今年我省职称工作实现网上申报

  据悉,我省在今年7月2日正式上线运行了基于互联网的河南省职称工作信息平台。从今年起,我省通过职称工作信息平台申报评审职称,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审核、无纸化评审和电子证书管理。

  申报流程需要用人单位联系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或者省直主管部门创建单位账号,上传材料并通过审核。通过审核后,用人单位管理员登录平台,创建申报人账号。

  国家部委、中央企业或外省委托评审人员,实行线下申报,可不通过职称工作信息平台申报。

  另外,今年职称评审进行网上审核,所以职称申报资格审核环节不再提交纸质材料,可以跟一摞材料说拜拜啦!

  此外,今年将试行无纸化评审。从2019年起,我省评审、考核认定、答辩考核类职称,在发放纸质证书的同时,制发电子证书。电子证书与纸质证书具有同等效力。

  “今年的职称评审工作改革的亮点很足!”现年34岁的徐强,在一家省直事业单位工作,他在受访时表示,“原来评职称时往往到处找资料,准备的纸质申报材料繁多得令人心烦意乱,今年启用了网上申报,审核环节也不用再提交一摞摞的材料了,特别人性化。希望能切实通过信息技术打造职称阳光评审,使得评审更加透明公正!”

  中小学教师高级职称推荐数量上浮30%左右

  “以前有的小学老师辛辛苦苦工作一辈子,教了几十年的书,到退休还是中级职称。”一位在郑州市中原区某小学工作了15年的语文老师在受访时表示,自己身边就有45岁左右的同事,在纠结是否还要争取在退休前评一下高级职称,“我觉得政策越来越好了,评高级职称的条件也有所变化,之前一些硬性指标已不做要求,自然是要争取一下的”!

  根据今年的职称工作新政,为鼓励把特别优秀的教师推荐出来,在中小学教师高级职称评审工作中,决定在以往国家核准数量(261人)的基础上,上浮30%左右进行推荐。

  相关部门参考各地教师队伍规模、整体教育教学情况以及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因素确定各地推荐数量。

  《通知》明文表示,要坚持以德为先,切实把师德高尚、教学技艺精湛、教育教学业绩卓著、为基础教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在本教育领域享有较高知名度、同行公认的教育教学专家推荐出来。要坚持向一线教师倾斜的原则,担任学校和教研机构行政领导(正、副职)职务的,不得超过当地推荐总人数的20%。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