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十万亩浅山荒地巧利用,几千户农民脱贫创富再出发

2019年10月10日09:25

来源: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陈沛 文 朱哲 摄影

  几年前的荒山坡,如今被一望无际的油茶树染绿,正果满枝头。10月中旬,光山县油茶果将进入收获期。

  短短十年光景,光山县利用昔日荒废的浅山丘陵种植油茶树已达到22.7万亩,成为该县精准脱贫的一项特色支柱产业,油茶树在当地被亲切地比喻成“铁杆庄稼”“摇钱树”。

  | 向阳而生,光山县油茶产业蓬勃发展

  9月17日上午,正在河南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光山县槐店乡司马光油茶园。在油茶园展厅,习近平仔细了解光山县发展油茶产业、推动脱贫整体情况。天空飘着毛毛细雨,油茶园绿意更浓。习近平同正在劳作的村民和管理人员交流,实地察看油茶树种植和挂果情况,询问乡亲们家庭、务工和收入情况。

  藏在大别山深处的光山油茶产业,迅即引起广泛关注。

  9月28日,天刚擦亮,油茶农艺师李芳启开着车,到承包的山头上巡视油茶树,看着栗子般大小的油茶果在晨曦中闪烁,他脸上不自觉地带着笑容。

  李芳启告诉记者,他两年前承包800亩荒山种油茶树,今年挂果,跟种地比起来,效益不可同比。

  “一亩油茶百斤油,又娶媳妇又盖楼”是当地人对油茶效益的形象说法。李芳启指着一棵较大的油茶树给记者算账,一棵油茶树平均能产60斤到80斤的油茶果,一亩可种植油茶树80~100棵左右,“如果能将油茶果深加工全部榨成茶油,按每斤100元市场价来算,一亩地能产生近万元效益。”

  对于油茶树来说,油茶果的稳产收获期理论上可达80年以上,是名副其实的“铁杆庄稼”。“也就是说,到后期管理成本都在下降,可能收益会更高。”李芳启说。

  这些为丘陵披绿的油茶园,在十年前则是另外一番光景。

  据介绍,光山县是全国油茶生产纬度最高的县之一,丘岗和浅山区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63.9%。此前,约50万亩丘岗种植效益不高都被荒废,不少当地人选择外出打工。

  守着“金银山”,却没有“摇钱树”。2009年,光山县委、县政府印发《关于大力开展油茶工业的决议》,将油茶工业作为光山县复兴林业的突破口,“油料上山”作为光山县一项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兴产业。

  “和湖南、江西等油茶主产区相比,发展较晚的光山县油茶树品种更为先进,反而成为光山油茶产业的优势。”李芳启说。

  到今年9月,光山县油茶种植面积达22.7万亩,油茶产业成为该县一张烫金名片。

  | 龙头引领,“蓝天们”成为油茶产业中流砥柱

  从荒山到油茶园,看似简单改变,实则经过艰难的蜕变。激发油茶树的种植热情,需要构建油茶树种植、油茶深加工等多环节的闭环,并完成与市场的对接。

  河南蓝天茶叶有限公司(下简称蓝天茶叶)和隶属于蓝天集团的河南蓝天茶油有限公司(下简称蓝天茶油),是光山县茶产业与油茶产业两大特色产业的推动者和先行者,蓝天茶叶总经理李建对此感慨颇深。

  李建告诉记者,散户无法承担产业规模化的重任,需要龙头企业来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蓝天集团走出一条“先将农户的荒山荒坡统一流转到公司,由公司统一种植,聘请周边农户按照公司标准化管理模式进行规范管理,进入采摘期后,再将油茶园承包给周边农户,收益由公司与农户共享”的“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这种看似很简单的角色与关系转换,不但让农民的收入增加了,公司发展的许多问题也随之迎刃而解。

  陆羽《茶经》记载:“淮南茶,光州上”,其中所述的光州包括现在的光山县。尽管当地种茶历史悠久,但在2000年前后,光山县的种茶仍以零星散户为主,无法形成规模。

  2002年,时任蓝天集团董事长的李万枝回乡投资蓝天茶叶,希望村民共同种植茶树,发展茶产业。参与其中的胡楼村村支书杨家智回忆,当时部分村民有抵触,“当面质疑我,如果不种粮食,以后吃茶叶吗?”杨家智笑着说。

  为了打消村民顾虑,蓝天茶叶给村民每亩地赠送8000株茶苗,每亩地每年600元管理费及300斤饼肥,同时承诺茶叶以高于市场价5%进行收购。光山县通过“公司+基地+农户”形成了以蓝天茶叶为核心,覆盖周边26个行政村、27万亩茶园的核心茶产区,让茶产业成为光山县的一张名片。

  有了茶产业发展的镜鉴,在油茶产业上,光山县同样坚持走“公司+基地+农户”的路子,通过龙头企业或合作社流转土地科学管理,来实现油茶产业的快速发展。

  目前,光山县共有43家油茶公司和合作社,“全家福”“联兴”“司马光”“冯大山”等油茶商标品牌顺势崛起,油茶种植分布15个乡镇,“蓝天们”成为油茶产业发展的坚强后盾。

  | 产业扶贫、农民增收,光山县拟加大油茶产业面积

  “油茶产业辐射带动3689户贫困户增收,常年解决6000多名农民就近就业,实现人均年增收2800元。”在司马光油茶园展示厅中,一组数据吸引着每个到访的游客,导游告诉记者,在荒山坡中生长的油茶树不与粮食争土地,采果时节正好错开村民干农活的时节,当地百姓能增加不少收入。

  熊传朝被称为蓝天茶油的“施工队”队长,他的主要工作,就是组织闲散村民去油茶林割草。他告诉记者,对于生长在荒山坡上的油茶树来说,后期管理方便,但是怕“山火”,还怕杂草争养分,因此割草成为油茶园一大管理项目,而每年约有180天属于割草期。

  “割草可以防山火,但又不能除草根,油茶林用的都是荒山坡,草根可以保持水土。”熊传朝表示,每天约有15名工人跟着他割草,“工人不固定,每天微信群中预约,干一天工资就是100元,一些固定的工人,每年趁农闲有9000元收入。”

  对于油茶树来说,油茶果的采摘也只能依靠人工,工人摘得的油茶果则按每公斤4角至6角的价钱来核算薪酬,多的一天能有200多元的收入。当地一些村民小面积种植油茶树,其产出的油茶果通过卖给蓝天油茶这些深加工企业,也有了稳定的销路。

  “收获期能达几十年的油茶树是‘铁杆庄稼’,栽下后对我们来说就是稳定收入和‘摇钱树’,只要树在,我们的生活就有了保障。”李芳启说。

  为支持本土油茶企业和合作社做大做强,此前光山县也在持续加大金融、财政的扶持力度。据了解,光山县政府从2010年开始,对油茶100亩以上的成片造林,验收合格后当年每亩补助100元,对采用三年生油茶大苗造林的农户,按实际栽植数量每株补助3元,连续补助三年。

  据透露,未来光山拟推进新一期的“国家油茶综合示范园区建设项目”的推进。未来或新增超10万亩的油茶林面积。此外,精品茶油加工厂、油茶科普研发中心以及生产道路、护林房、排灌等基础设施也正在逐步完善。

  依托退耕还林项目带动的光山油茶产业,不仅迎来了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还带来了农民的增收致富,“一退一还”之间,百姓在油茶树中榨出了“金豆豆”。

  | 链接

  提起油茶,人们大多只会想到湖南、江西这样的主产区。但是,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地处全国油茶种植的最北边缘线,发展油茶同样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这里油茶生长好、长势强,是河南省油茶发展的主产区。

  油茶油是由油茶果压榨而来,不含芥酸、胆固醇和其他添加剂,不饱和脂肪酸高达90%以上,油酸达80%~83%,亚油酸达到7%~13%,并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适宜三高人群、孕产妇及婴幼儿食用。随着人们生活理念的提升及对健康的追求,茶油市场需求也呈井喷趋势。

  此外,油茶树全身都是宝:初榨之后的茶籽饼粕中含有的茶皂素、茶多糖、茶多酚,可广泛应用于农药、医药、日用化工等行业等。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