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辣椒映红好日子

2019年10月10日13:32

来源:经济日报


  10月9日,黑龙江省北安市建设农场种植户在田间劳作。眼下正值黑龙江寒地水稻收获的黄金期,田间到处都是金灿灿、沉甸甸的稻谷。当地种植户抓住晴好天气,驾驶直收收割机抢收水稻。许颖献摄(中经视觉)

  “俺家的小辣椒一亩地收成将近500斤……”最近几日,河南省西华县艾岗乡半截楼村贫困户李羊娃喜上眉梢,他家里种的11.6亩小辣椒喜获丰收,他逢人都“炫耀”一下他家的小辣椒产量。

  艾岗是西华县一个传统农业乡镇,以往都是种植玉米、小麦、大豆等传统农作物,农民人均纯收入相对偏低。为改变这种局面,艾岗乡从2004年开始,大力引导农民规模化、产业化种植小辣椒,现已成为农民脱贫致富、实现乡村振兴的主要渠道之一。

  眼下,正值小辣椒收获的季节。走进艾岗乡,整片整片火红的小辣椒映出红红火火的好日子。

  “大伙儿别着急啊,让我喝口水喘喘气再来给你们的小辣椒过磅……”在艾岗乡苗里岗行政村一家村办炕椒厂院内,郭有明忙得汗流浃背。来卖辣椒的村民队伍都排到院外了,他拧开一瓶矿泉水喝个精光后又忙起来。

  郭有明是苗里岗行政村的贫困户,虽然他现在还没完全甩掉“贫困户”的帽子,但他已是村里公认的“郭老板”了。几年前,郭有明还和其他村民一样,在家门口靠种植小辣椒供养子女上学。日子刚有点滋润,他的妻子突患脑溢血,看病花光了家中积蓄后,又欠下不少债务。

  “如果没有乡党委、乡政府的帮扶,我这个家真不知道怎样维持下去。”郭有明一边继续忙着收购小辣椒,一边接受记者采访。

  2012年下半年,艾岗乡扶贫干部走访贫困户时得知郭有明曾学过炕椒技术后,就想方设法帮助他在家门口建了个炕椒厂,这样既可以让郭有明在家门口创业致富,又可以带动当地小辣椒在家门口加工销售,一举两得。如今,郭有明的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他告诉记者,如今厂子规模扩大升级,销路也越来越广,还聘请了村里的两位贫困户打短工。

  除了艾岗小辣椒,西华县还有黄桥大桃、逍遥香葱、红花苗木、大王庄韭菜、西夏小香瓜、奉母粉条等特色农业品牌30多个,全县农业生产呈现出“一村一品一业”的良好发展趋势,特色农业面积达30万亩,吸引4500户贫困家庭参与,人均可增收800元到2000元。

  “近年来,我们把特色农业种植作为县委、县政府实施的‘十大增收工程’重要抓手之一,注重品牌宣传推介,推动农超对接、农社对接、农企对接、农校对接,打造了一大批种植基地、养殖基地和农副产品加工基地,消除群众后顾之忧,已成为他们稳定增收的重要途径。”西华县委书记林鸿嘉说。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