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度!最新胡润百富榜发布,河南首富冲进前15(名单)

2019年10月10日16:03

来源:大河财立方

|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徐姣 李铮

企业家财富榜有了新的江湖座次!
刚刚,2019胡润百富榜发布,马云家族以2750亿元位列第一,马化腾财富上涨200亿,以2600亿元重返第二,造就了今年中国财富界“二马当先”的格局,许家印2100亿元位列第三。
此次河南共有23位企业家上榜,牧原股份秦英林、钱瑛夫妇蝉联河南首富,财富值达到了1000亿元人民币。排在二、三位的分别是安康家族,李留法、李凤娈夫妇。
这是胡润研究院自1999年以来连续第21次发布“胡润百富榜”,上榜门槛连续第七年保持20亿元。上榜企业家财富计算的截止日期为今年8月15日。
| 冲进前15!秦英林夫妇蝉联河南首富
2019胡润百富榜于今日(10月10日)揭晓。此次河南共有23位企业家上榜,“养猪大王”秦英林夫妇以100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值再次卫冕河南首富,较上一年的增幅达到了182%,排在总榜单的第15位,比去年上升55位,这也是迄今为止河南企业家在胡润百富榜中的最靠前排名。

微信图片_20191010150635

近两年,牧原股份股价呈持续上涨态势,近日又实现了三个月从亏损1个多亿到大赚16亿的“神话”。截至昨日(10月9日)收盘,牧原股份股价76元,总市值1643亿元,较2018年年初的总市值612亿元,翻了一倍还多。如果与初上市时相比,五年间,牧原股份市值增长了二十倍。

位居其后的依次是安康家族和天瑞李留法夫妇。华兰生物安康家族以230亿元的财富居河南上榜富豪第二位,居胡润百富榜第146位,较去年上升78位;天瑞李留法、李凤娈夫妇以160亿财富居河南富豪第三位。

此外,三全陈泽民家族较上年上升347位,成为河南榜位次上升最多的企业家,以52亿财富居胡润百富榜第802位。

微信图片_20191010150711

从排名变化看,今年10名河南富豪排名上升,11名富豪排名较去年下降。而今年的财富榜上又多了两张新面孔,分别为安图实业的吴学炜和杨增利,均位于第1727名。此外,今年河南有8名富豪落榜。

榜单显示,一半上榜者居住在北京、深圳、上海、杭州、广州、香港和苏州7个城市。其中,郑州有17位,占比0.9%,人数较去年减少3位,排名较去年提升21名。

| 二马当先,谁才是造富能手

根据榜单,55岁刚刚退休的马云今年以2750亿元的财富第三次成为中国首富。截至今年9月,阿里巴巴市值3.3万亿人民币。2019财年,阿里巴巴实现收入近4000亿元,同比增长51%。

48岁的马化腾以2600亿元排名第二。腾讯今年上半年实现总收入接近1800亿元,同比增长18%。截至今年9月,腾讯市值达到3万亿人民币,是中国市值第二大的公司。

微信图片_20191010150809从行业来看,制造业和房地产行业的上榜企业家依然是最多的,而IT行业今年上榜人数增长明显,超越金融与投资行业,以11.7%的上榜比例排名第三,较去年上升1.4个百分点。
大食品行业表现尤为卓越,河南“养猪大王”秦英林、钱瑛夫妇,财富上涨至去年的近三倍,达1000亿,晋身前20;“火锅大王”海底捞张勇、舒萍夫妇财富翻了一番,以1200亿新进前十;“酱油大王”海天味业庞康财富增长63%至850亿。

医药行业多年来保持稳步增长,今年上榜人数比例较去年上升0.5个百分点,达到7.6%,是十年前的两倍。社会服务行业也保持强劲的上涨势头,上榜人数比例由5.1%上升到5.7%,主要是因为近两年来大批教育行业以及互联网服务行业的企业相继上市。
零售行业和新能源行业今年同样增长迅速,以新能源行业中的锂电池行业为例,继去年7位宁德时代股东登上百富榜后,今年来自杭可科技的曹骥、曹政父子以及容百控股的白厚善也相继登上榜单。
资源、建筑、钢铁  资源、建筑和钢铁行业今年上榜企业家人数下降明显,去年沙钢有8位股东上榜,而今年由于上市公司沙钢股份的复牌股票下跌50%,其中6位上市公司个人股东财富低于20亿未登上今年榜单。
此外,科创板贡献22位上榜企业家,平板检测设备企业华兴源创的陈文源、张茜夫妇以220亿元成为科创板首富。
1819位企业家财富超过20亿,比去年1893人减少4%(74人),这是胡润百富榜第一次连续两年人数下降。1136位企业家财富比去年缩水或没有变化,其中266位去年上榜的企业家今年落榜。胡润表示:“落榜企业家主要来自传统制造业和房地产行业,还有一部分因前几年的资金链和杠杆问题导致上市公司股权被司法冻结。我们榜单反映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经济发展的作用。”
根据榜单,财富缩水最多的是李彦宏、马东敏夫妇,缩水500亿。另外,雷军财富缩水350亿。
近年来,福布斯、胡润等各色富豪榜单层出不穷,令人眼花缭乱,不过,因各榜单的测算方式、运作模式不尽相同,而资本市场大起大落,估值逻辑不统一,也让富豪身家显得更为变幻莫测。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