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桥”,他们来啦!105个国家师生将齐聚河南,为“国际郑”再添“国际范”

2019年10月10日21:53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史晓琪 实习生 周玉琴

  10月10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复赛决赛将于10月18日至11月2日在北京、河南分阶段举行,欢迎仪式、复赛、决赛及颁奖典礼等主要活动均在河南举办,这是“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首次落户河南。届时,将有105个国家119个赛区的262名15至20岁、非中国国籍、母语非汉语的中学生来华参加比赛,是参赛国家最多的一届。

  本届大赛由孔子学院总部、省人民政府主办,省教育厅、郑州市政府等承办,以“携手汉语,筑梦未来”为主题,通过主题演讲、才艺展示、知识问答等不同形式,来考察选手的汉语语言能力和中国国情知识、掌握中华文化技能的水平、中国语言文化综合学习和实际运用能力。

  整体题目设计将依托河南丰厚的文化底蕴,以汉字之源、礼仪之源、姓氏之源、功夫之源、科技之源、戏曲之源等逐一展开,呈现“华夏文明之源,黄河文化之魂”的韵味与魅力。除常规的视频出题外,还将来到嵩阳书院,开启一场包含传道授业、课后作业、毕业考试为一体,兼具知识性与趣味性的“中原第一课”。除了展现中国传统文化外,还将着力展现今日中国在现代化、科技化、信息化下,给人民生活带来的可喜变化,呈现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基础,与世界各国不断交流,不断开放,不断蜕变的中国新时代文化。展示全世界友人对丰厚又独具魅力的汉语文化的关注与喜爱。

  “汉语桥”系列中文比赛是有孔子学院总部主办的大型国际汉语比赛项目,主要包括“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中学生中文比赛和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三项比赛,被誉为汉语“奥林匹克”,旨在为各国学习汉语的青少年学生提供展示汉语能力、互相学习交流的平合,激励大家学习汉语的热情,增进其对中华文化的理解,促进各国学子之间的友谊。

  据悉,“汉语桥”自2002年启动以来,从最初的21个国家和地区的49名选手参赛,到现在已吸引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40万名青少年参加预选赛,6500多名选手参加决赛,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中文和中华文化的魅力在世界范围内搭建起一座座文化之桥、友谊之桥、心灵之桥。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