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节目《功夫学徒》:与世界分享中国发展“功夫”

2019年10月11日09:23

来源:人民日报

  纪实节目《功夫学徒》

  与世界分享中国发展“功夫”

  跨国联合制作的职业体验纪实节目《功夫学徒》日前在芒果TV全平台、湖南卫视播出,并登陆Discovery全球电视网。节目由国务院新闻办监制,国务院新闻办对外推广局、国家广电总局国际合作司指导,湖南省政府新闻办支持,芒果超媒、芒果TV、Discovery联合出品。

  《功夫学徒》是一档集职业体验、文化碰撞为一体的纪实节目。节目以“互联网+背景下,科技发展对人民生活的改变”为核心命题,邀请了韩国、俄罗斯、菲律宾、越南、新加坡、印度、缅甸等国家的年轻“学徒”,在中国导师的帮助下体验学习中国职业和技术发展成果。

  他们在申通物流中心,感受全球先进的物流体系;在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其沙漠”,了解中国治沙科技及成果;在科大讯飞的总部,学习中国在智能语音技术上的研发成果;在金昌火星模拟生存基地,领略中国航空航天事业、现代服务业的厚积薄发,以及在产品设计、产业规划上的超前意识;在湖南,学徒们亲身体验了“烟花之乡”浏阳将其制作并设计的新型烟花输送到全世界,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诞生的、首条开放道路联动5G的智慧公交示范线……

  通过外国学徒体验中国职业的特别视角,《功夫学徒》将镜头对准当代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向观众逐一展现中国9大行业领域顶尖科技的蓬勃发展,以点带面式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的真实面貌,描绘出富有朝气与活力的中国形象新图景。节目在芒果TV上线首日,累计播放量即突破400万,有网友表示:“节目有意义,通过学徒体验,展示我强大的祖国!”有网友评论称:“体验本身是最具说服力的,中国科技太了不起了,真是感到骄傲!”

  《功夫学徒》还充分展现了可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借鉴的中国经验。节目不止于走马观花的职业体验,力图达到“学以致用”。以越南咖啡连锁店CEO何氏英为例,她在参与节目过程中发现,中国的无人机植保技术能够帮助越南农业发展,因此希望能够将技术带回国,让家乡有所改变。通过节目,外国观众更深入地了解中国,学习中国发展背后的“功夫”,探寻助益自身发展的切实经验。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