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一村(格)一警”织就平安网

2019年10月13日08:15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李凤虎

  “李婶,这是你新办的身份证,请收好!”“小冯,中午到俺家吃饭!”……10月10日上午,新密市公安局城关派出所甘寨村警务室社区民警冯继凯带领治安巡逻队走访巡逻,村民们纷纷和冯继凯打招呼。

  “现在辖区群众有啥事,都愿意和我说,有时候还主动给我出主意一起解决问题。”冯继凯说。“有困难找冯警官,找到冯警官不作难”是冯继凯所在辖区群众的口头禅。

  如今,在新密市城乡,大街小巷、农家小院,经常可以看见社区民警的身影。近年来,新密市公安局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引领,深入推进“一村(格)一警”工作机制,大力推动社区民警专职化、社区警务精细化工作,全面提升了社会治理创新能力。

  公安部对此给予充分肯定:“新密市‘一村(格)一警’工作是‘枫桥经验’在河南的体现和载体。”

  2014年,新密市公安局探索建立“一村(格)一警”警务模式,明确每个警务室由专职社区民警分包,每个警务工作站由专职辅警分包,除值班时间外,全部到各自分包辖区开展基础警务工作,彻底解决了机关民警兼职包村“下不去、沉不下”的问题。目前,新密市共有专职社区民警60人、辅警350人,确保所有行政村、社区达到“一村一警”或“一村多警”。

  当好人民群众服务员,社区民警走村入户,听民声、察民意、排民忧、解民困;当好矛盾纠纷化解员,社区民警坚持把好“源头关、监测关、管控关、责任关”,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当好治安防范组织员,社区民警第一时间对辖区治安隐患进行排查整治。

  为确保社区民警、辅警真正沉到社区和农村,新密市公安局对社区民警、辅警的职责、任务、考核提出明确要求,并考评排名,将考评结果作为评功评奖、晋职晋升的重要依据。

  目前,新密市所有派出所在辖区都设置了不同数量的警务室和警务工作站。走在新密的大街小巷,记者随处可见印有社区民警、辅警姓名及联系方式的公示牌。

  为进一步延伸“一村(格)一警”城乡社区警务触角,借鉴“枫桥经验”,新密市公安局推行“警调联动”工作机制,将司法部门招录的1053名人民调解员全部融入“一村(格)一警”工作,在全市350个行政村设置警调联动办公室,联合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法律宣传等工作。

  西瓦店村民张某和王某因划分菜地界线问题产生矛盾,且有激化倾向。得知这一情况后,该村调委会立即介入调解,让情绪过激的张某冷静下来,一场纠纷在调解员的耐心调解下化解了。

  “‘一村(格)一警’警务模式切实筑牢了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实现了‘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街道)、矛盾不上交’的社会治理目标,有效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新密市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所长王晓龙说。

  围绕“提高基层民警动态管控、基础防范、服务群众能力”的目标,新密市公安局创新机制,利用公安大数据科技,大力推进智慧公安建设。“科技助力,如虎添翼。现在,依托‘一村(格)一警’警务智能平台和警务通等移动终端,我们有效整合了各种信息资源,可以有针对性地加强管理防范,实现了向‘智慧警务’转变,大大提升了工作效能。”社区民警刘志远说,“在‘一村(格)一警’警务智能平台上,每个行政村(社区)基本情况、各类治安要素、社区民警工作情况等一目了然。”

  目前,新密警方通过该平台共采集信息21万余条,群众提供案件线索91条,辅助警方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03人、逃犯5人。

  今年前8个月,新密市各类刑事案件、治安案件数量同比下降,公众安全感和群众对公安工作满意度不断提升。

  新密市公安局局长张继军说:“‘一村(格)一警’最大限度地把警力下沉到村、社区,破解了警力不足的难题,提高了农村地区见警率和管事率,激活了农村治安防控体系的整盘棋,织就了城乡平安网。”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