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丘走活厕改惠农一盘棋 甜了果子 美了院子

2019年10月13日08:27

来源:大河网

  沈丘县农村已完成户厕改造2.8万户,其做法已被省农业农村厅在全省推广

  河南日报讯(记者赵春喜通讯员王向灵)10月11日上午,沈丘县白集镇张单庄行政村,村民王伯囤和妻子正在自家的小菜园里,为小白菜施肥。“这肥料是厕改后产生的‘粪污’,施到土里,不但能长出生态小白菜,也没有异味。”擦了把额头上的汗珠,王伯囤对记者说。王伯囤所说的“粪污”,其身份实际上已嬗变为“有机肥”。

  “刚开始改造时可作难,毕竟改厕是好事,可粪污处理这个棘手问题解决不了,群众就会有意见,好事也将办砸。”白集镇党委书记于海涛告诉记者。

  为把“好事”办好,白集镇着手对粪污从源头进行处理。在改厕时,全部使用“三格化粪池”,利用厌氧发酵原理,粪液可生成为优质有机肥。

  为让粪污生成的优质化肥得到有效利用,白集镇注重优化农户庭院空间布局,美化优化庭院环境,引导农户发展小果园、小菜园、小花园等“小字号”庭院经济,确保“粪污有去处,户户瓜果香”。目前全镇已发展小果园、小菜园、小花园1.2万个,月消化粪污3.3万立方米。

  与此同时,镇政府坚持厕改与发展生态农业有机结合,引导种植专业合作社和种粮大户购买粪污吸储设备,主动与改厕农户对接,适当付费收储粪污,为农业生产提供有机肥料,走“合作社+农户+粪便资源开发+生态农业”的路子。

  该镇森润种植合作社负责人王国辉告诉记者,他与田营行政村3个自然村的改厕户全部对接后,保证了黄瓜、豆角等时令蔬菜的营养需要,既节省了肥料开支,又解除了农户的后顾之忧。像森润种植合作社一样,全镇已有18家合作社购买吸储设备20余套,年消化粪污可望达到13万立方米。

  组建粪污清运志愿者服务队,是白集镇服务群众厕改的又一步妙棋。该镇共组建志愿服务队18支,义务为农村留守老人等特殊群体提供抽运粪污服务。

  用心用情做好厕改后半篇文章,为群众提供“保姆式”后续服务,激活了厕改惠农全盘棋。目前,沈丘县农村已完成户厕改造2.8万户,完成任务的30%,其做法已被省农业农村厅在全省推广。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