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中国 少年有责——写在少先队建队70周年之际

2019年10月14日03:15

来源:龙虎网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前胸……”有少先队的地方就有队歌嘹亮,有红领巾的地方就有鼓号铿锵。当清脆嘹亮的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回荡在幽幽山谷间,回荡在潺潺溪水间,回荡在暧暧乡村间,回荡在巍巍高楼间,我们,迎来了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的日子。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少年是祖国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常勉励儿童,“今天做祖国的好儿童,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努力争做新时代的好队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国少年先锋队建设、亲切关怀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在党的阳光沐浴下,各族少年儿童正在祖国大家庭健康茁壮成长;河出伏流,一泻汪洋。少年是中国的未来。所以,无论是《国家贫困地区儿童发展规划(2014-2020年)》的出炉,还是《关于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和教育工作的意见》的发布,亦或是《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提出,这些关于保障少年儿童生存和发展权益的文件无疑为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撑起了一片广阔的蓝天。

  圆梦中国,少年有责!中国少年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期待每位少年用青春年华奋斗未来。这就要求青少年们,继承优良传统,练就过硬本领,立下鸿鹄之志,方能前途似锦,来日方长。

  继承优良传统,开拓发展、砥砺前行。星星火炬,代代相传。在少先队70年辉煌的历史上,涌现出了无数的先进典型,有历届的一百多名“全国十佳少先队员”,有我们所熟识的草原小姐妹、赖宁、黄淑华、东山少年、林玉民……这些金光闪闪的名字是激励,更是鼓舞;是鞭策,更是催促。今天的少年一定要继承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从热爱祖国做起,努力学习,健康成长;从热爱家乡做起,勤俭节约,保护环境;从热爱父母做起,独立自主,勇担责任;从热爱伙伴做起,手拉着手,快乐前行。

  练就过硬本领,淬火铸剑、践行目标。少年儿童是未来的主力军,少年儿童是未来的生力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来要在你们手中实现”。所以,作为新时代的社会主义接班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唯有珍惜时光,不负韶华,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练就过硬本领,让自己成为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才能越走越顺,越走越远。

  立下鸿鹄之志,磨练羽翼、搏击长空。“志向是人生的航标。一个人要做出一番成就,就要有自己的志向。”70年来,中国亿万少年儿童在星星火炬的照耀下,戴上了鲜艳的红领巾,成为了光荣的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他们一代代成长,一代代成才,成了科学家、艺术家、教育家、军事家,成了祖国建设队伍中的优秀人才……我们相信,没有鸿鹄之志,没有脚踏实地,没有顽强奋斗,没有拼搏努力,就没有日后的成人成才,就没有日后的搏击长空。

  圆梦中国,责在少年。我们始终坚信,“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所以,站在新时代的起点,少年要重任在肩,勇于追梦、敢于圆梦。(张玲)

编辑:高博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