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江苏无锡上跨桥侧翻事故现场 道路已通超载车怎么上的桥成焦点

2019年10月14日07:33

来源:大河网

  事故处理后,无锡市民来到断桥处送上鲜花悼念逝者。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特派记者吕高见文张琮摄影

  10月10日18时10分许,江苏无锡312国道K135处、锡港路上跨桥突然发生桥面侧翻。事故共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

  无锡市人民政府发布消息,经初步分析,上跨桥侧翻系运输车辆超载所致。

  事发后,当地政府连夜展开救援。10月12日早,事故现场锡港路南北方向交通恢复正常。而对于为啥超载货车能上高架,目前各方说法不一。

  【现场】桥面侧翻时1公里附近都能听到巨响

  10月11日早晨,大河报记者赶到了无锡看到,距离事发地几公里外,已实施临时交通管制。突破重重警戒线,早晨7点多,记者来到事发地,现场锡港路上跨桥桥面侧翻严重。桥梁高5米左右,西向东两条车道,其中一条约70米长的桥面向北侧翻。有多辆大型机械正在现场作业,对侧翻桥梁进行破碎。

  事发地1公里附近的小陈巷村,过(音)女士回忆,当时她刚吃完饭,突然听到一声沉闷的响声,“跟地震一样”,随后,她跑出来问邻居时,才发现南侧不远处发生了事故。

  【救援】多部门联合争分夺秒开展救援

  据悉,事发后,急救、消防、公安等多部门先后赶到现场,立即展开救援。

  多名目击者表示,事发时正值下班高峰期,侧翻的桥体位于无锡东方建材城附近,为无锡一条重要的交通路段,平时上下班高峰期时,该桥车辆通行量较大。

  事故发生后,江苏省、无锡市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响应机制,全力开展事故救援处置工作。当地交通运输部门已完成肇事车辆和被压车辆抢救和清理工作,并连夜对侧倾桥梁进行破碎。

  【探因】据初步调查运输车超载致上跨桥侧翻

  无锡市人民政府消息,经初步分析,上跨桥侧翻系运输车辆超载所致。

  事发后,涉事大货车所在公司法人被带走调查。受事故影响,无锡多趟公交绕行。

  大河报记者在无锡市审计局官网发现,在2007年发布的《无锡市审计局关于312国道无锡段扩建工程竣工决算审计结果的公告》显示,312国道无锡段路线全长48.436公里,其中老路段21.356公里,改线段27.08公里。全线按一级公路标准设计,设计时速为100公里(其中城镇段80公里);新建桥涵采用汽超-20,挂-120;改造现有桥梁采用汽-20,挂-100。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和六车道两种形式。

  该项目工程质量经无锡市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站评定为优良等级。

  在工程建设耗时方面,312国道无锡段扩建工程于2003年9月开工建设,2005年6月建成通车,2005年11月工程交工验收。

  侧翻桥梁设计单位江苏中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事故高架桥设计符合各项规范要求。

  【伤情】事故致3死2伤一名伤者仍在医院救治

  记者从无锡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获悉,此次事故共造成3死2伤。

  其中一名伤者仍在医院接受治疗。对于这名伤者,网间曾传出一张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东院)救治受伤人员的检查单。

  10月11日中午,大河报记者来到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东院)核实这张检查单的真实性,一层住院部医护人员称,此检查单就是当晚高架侧翻送过来的病人,他是货车司机,目前在4层住院部重症医学科。

  一名医护人员告诉记者,伤者已经抢救过了,目前还没有苏醒。如果想了解病人具体情况,可联系家属,他们不方便透露。

  而在门外等候区,很多患者家属坐在椅子上等候。经过多方寻找,可遗憾的是,最终仍未找到伤者家属。

  【回访】事发地交通恢复有市民献花祭拜

  10月12日下午,大河报记者再次来到事发地探访,此前设置的警戒线已撤离,侧翻的桥梁已经被清理干净。不过,仍有多名工作人员正在附近做收尾工作,几名交警在现场疏导交通。

  锡港路交通恢复,路上有大量车辆在有序通过,但是记者注意到,事发路段二层312国道还在交通管制,禁止一切车辆通行。

  “我们是慕名而来,专门过来祭奠死者的。”两名年轻的女士,手里各捧一束白色鲜花,祈祷后,弯腰轻轻地放在事故现场。在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说,她们表示,与死者素不相识,为了表达一下哀悼。

  记者从无锡交警处获悉,10月12日7时10分,锡港路南北方向开通,交通恢复正常。312国道无锡段目前仍然有临时交通管制,请原经312国道无锡段通行的车辆,提前选择G42沪蓉高速公路绕行(可以从G2京沪高速无锡互通和G42沪蓉高速无锡北、无锡东、机场等高速公路收费站上高速),或从S357(暨南大道)绕行。

  【举措】无锡市市长带队检查加强对“百吨王”查处

  为深刻汲取10月10日312国道锡港路上跨桥桥面侧翻事故教训,加大对超限超载违法运输行为的整治力度,无锡市长黄钦带队对超限监测站进行专题检查。

  黄钦指出,车辆超限超载对道路交通安全带来极大隐患,违法现象不在少数,治理任务任重道远。

  要切实加强企业源头管控,进一步加大对重点货运源头的监管和对超限超载企业的处罚力度,对屡次违规的企业要从严执法,该停业整顿的要停业整顿,该列入黑名单的要列入黑名单,加大企业违法成本,让企业不敢违法。

  各地交通路政和公安部门要以收费站、超限监测点为依托,结合信息技术和大数据排查,进一步加密检查网络,提高联合执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尤其要加强对“百吨王”车辆的查处力度,摸清“百吨王”车辆源头装载单位和运输企业,确保100%查处到位。

  此外,大河报记者还了解到,无锡所有高速收费站安装称重设施。今后无锡境内货车上高速前,先上“拒超秤台”检测,载重合格才能通过卡口。

  【焦点】为何超载货车能上高架?各方说法不一

  事故发生后,部分市民提出质疑,为何货车超载还能上高架?执法部门哪去了?平时有无相关举措?

  大河报记者通过几天的实地走访发现,在无锡,多个高架入口处未见超限设施,也没有提醒标志,有大货车直接驶入。附近市民在受访时称,发生事故的该路段,经常有超重的大货车经过,他们也没有办法,都习惯了。并且,多名市民在受访时表示,治超困局如何破解?希望相关部门深思。每次事故不是要亡羊补牢,而要防患于未然。

  对此,当地相关部门回应,关于治超,此前也曾治理过,但是,道路繁多,人员有限,往往又难以覆盖全面,下一步将对超限进行专门的整治。

  记者走访调查发现,附近有多个钢材市场加工中心,312国道是他们运输货物行驶的必经之地。有货车司机告诉记者,不上高速,导致国道、高架等压力增大。上高速运输成本又太高,一时成难题。

  有相关业内专家坦言,假如涉事车辆超载严重的话,质量再坚固的桥梁或许也难以幸免。

  锡山区一名经常从事钢材生意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在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说,“货车超载是常事,如果不超载就会赚不到钱,这些都是业内潜规则。”

  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教授张柱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深层次的立法问题尚未解决,超载车辆只要不出事故,就无法定罪。

  此外,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对于货车驾驶人违规超载的处罚是“货运机动车超过核定载质量的,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超过核定载质量百分之三十或者违反规定载客的,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有业内人士分析,这些罚款相对于获利方来讲,实在是微不足道,以至于频频冒险进行运输。

  【追访】事故调查已启动5名专家加入调查组

  记者从无锡市人民政府新闻办获悉,312国道锡港路上跨桥“10·10”较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后,无锡市迅速成立交通事故调查组,下设综合组、管理组和技术组,并邀请5名专家,全面开展事故调查。

  10月11日,事故调查工作正式启动。调查组对车主、肇事车辆、载货情况、桥面倾覆被压车辆、桥面上侧翻车辆,以及运输公司、货物装载码头单位等展开先期调查,并对肇事驾驶员、车主、运输企业法人代表以及货物装载码头主要负责人和管理人员等依法采取强制措施。调查组聘请的专家组调取了事故桥梁及相邻两联桥梁的9大类相关资料,并进行技术层面分析,待综合各方相关资料后,专家组将对事故原因作出进一步分析判断,最终形成技术分析报告。

  与此同时,调查组正在收集与事故有关的法律法规和资料,根据技术原因分析调查的进展,对与事故有关的管理层面的原因和责任作深入调查。待调查工作结束后,有关调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