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发表

2019年10月14日15:0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14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这是继1996年后,中国政府发表的第二部粮食白皮书。

  《白皮书》突出强调了国家粮食安全是头等大事的战略定位,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集中展现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伟大成就,彰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依靠自身力量端好自己饭碗的战略自信。

  白皮书给出了一系列有说服力的数据,比如有两个重要指标双双超过6.5亿吨:一是,粮食总产量2015年以来稳定在6.5亿吨以上;二是,2018年全国共有标准粮食仓房仓容6.7亿吨。我国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对世界也是一个巨大贡献。同时,中国政府始终没有忘记贫困群众,占全球近1/5的人口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其中第一个不愁就是“不愁吃”,这在世界脱贫史上也是一个壮举。

  《白皮书》还系统阐述了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向国际社会贡献了保障粮食安全的中国方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立了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引领推动了粮食安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稳步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保护和调动种粮积极性,创新完善粮食市场体系,健全完善国家宏观调控,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全面建立粮食科技创新体系,着力强化依法管理合规经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为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在介绍国际粮食合作的丰硕成果时,白皮书提出中国政府积极践行自由贸易理念,履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承诺,着力促进世界粮食安全。一方面,扩大对外开放。取消相关农产品进口关税配额和许可证等非关税措施,进一步放宽农业领域外商投资准入限制,外资企业进入中国粮食市场的广度、深度不断拓展。另一方面,加强国际合作。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在共建“一带一路”、中非合作论坛、南南合作等多双边合作机制的框架下,积极参与世界粮食安全治理,提供力所能及的国际紧急粮食援助。

  白皮书还展望了未来粮食安全政策举措,为各方提供持续稳定的粮食安全发展预期。当前,中国粮食安全形势持续向好,但从中长期看,粮食供求仍将处于紧平衡态势。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课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央视记者 刘成 郑天皓)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