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多家市场“诚信考试”成绩出炉 25家市场入选“红榜”

2019年10月15日07:30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李兴佳实习生王嘉兆

  从2018年起,郑州商品交易市场每年都会经历两次“大考”。“考试”的目的是惩戒违法失信市场,引导市场开办方依法诚信经营。

  这些市场,一旦发生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事故,或者被省市媒体曝光且影响较坏,或者发生性质严重、社会影响较大的群体性消费投诉事件,就会被列入“黑榜”。而进入“红榜”的需要至少连续三年没有发生过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食品安全、违法经营等事故,没有投诉,而且是合法合规市场。

  依照《郑州市创建文明诚信市场考评标准》,评分在85分以上的,依规纳入“红榜”,低于60分纳入“黑榜”。“红黑榜”每半年发布一次。今年上半年的郑州商品交易市场“红黑榜”来了!

  分析

  25家市场入选“红榜”,0家市场入“黑榜”

  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市场发展中心获悉,一共有25家市场进入2019年上半年度“红榜”。榜单在国庆节前进行了为期5天的公示。

  河南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被表扬的25家商品交易市场中,除了郑州国际小商品城(主营小商品)外,其余24家均为农贸市场。

  上届的“红黑榜”评选,一共有20家市场进入“红榜”,除了郑州国际小商品城、艺贸国际仓(主营茶叶、文玩)外,其余18家均为农贸市场。

  相比上届,这次的“红榜”市场数量提升了25%,农贸市场数量由18家增至24家,提升了33%。

  其中,有几家市场是蝉联“红榜”,比如郑州国际小商品城、东盛农贸市场、祭城农贸市场、田园农贸市场等。

  这也是郑州商品交易市场领域第2次发布“红黑榜”。该榜单考核及评定由郑州市市场发展中心牵头,每半年为一个核定周期,成绩的获得主要以市民投诉举报、媒体曝光、考核部门工作人员明察暗访为主的方式进行。

  郑州市市场发展中心人士称,这次没有市场入选“黑榜”。

  标准

  “红榜”市场需连续三年零事故

  “红黑榜”有哪些评定规则和标准?

  评定标准来源于《郑州市市场发展局关于印发郑州市商品交易市场诚信建设“红黑榜”发布制度的通知》(郑市发〔2018〕18号)文件精神。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进入“红榜”的市场需符合:

  1.市场主体符合郑州市市场发展规划布局;

  2.经营管理完全符合《郑州市专业市场管理标准》、《郑州市农贸市场管理标准》;

  3.连续三年以上无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食品安全、违法经营等事故;

  4.做到诚信经营,无投诉;

  5.响应政府号召,服从相关部门管理,热心公益的单位和个人。

  榜单评选重点围绕诚信经营、文明经商、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制假、售假、投诉机制、常态化管理等,对商品交易市场主体和个人进行信用评价。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