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 产业为基筑防贫堤坝

2019年10月15日07: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郭海方通讯员赵明奇)10月14日上午,在河南华宝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位于舞阳县九街镇胡岗村的扶贫基地,贫困户路玉山正在自己承包的香菇大棚里忙碌。“过去不会种,销售也发愁;现在公司统一培育菌棒,统一回收销售,俺只负责日常管理采摘就行了,一年能挣好几万元呢!”路玉山兴奋地说。

  让贫困户搭上龙头企业或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现代经营主体的“产业快车”,是舞阳县建立产业扶贫长效帮扶机制的重要法宝。目前,华宝农业、瑞兴农业等本地龙头企业和广东徐福记、山东鲁花等外地龙头企业,已纷纷在该县建立生产基地,直接带动2.6万名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舞阳县是全省第一个脱贫退出的省级贫困县。脱贫摘帽后,舞阳县通过建立健全预警监测、防控返贫、长效帮扶三项机制,有效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在预警监测上,舞阳县把返贫风险户和边缘户作为重点对象,实施动态化监测管理。今年以来,舞阳县新识别纳入贫困户11户40人,临时救助127户296人;排查化解“返贫”“致贫”风险点91个,整改落实各类问题303项,进一步推动了各项扶贫政策落地惠民。

  舞阳县通过设立防贫保险基金、社会救助基金等方式,建立防控返贫救助机制,最大限度减少重点人群在医疗、教育等方面的刚性支出。今年以来,全县募集社会资金349万元,先后对1594人实施救助;保险公司累计发放保险救助金18.2万元,有效防止了返贫发生。

  在长效帮扶上,舞阳县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核心,建成订单式特色种养基地30个,培育市级以上农字号龙头企业27家、农民专业合作组织1102家、家庭农场326个,千方百计让小农户联上大市场。每年拿出统筹整合资金的50%左右,以奖代补支持产业扶贫园区建设,对龙头企业、合作社还按带动贫困户数量和成效给予补贴。县财政累计投入2.7亿元作为产业发展专项基金,撬动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投资近10亿元,推动扶贫产业集约化发展。目前,舞阳县的食用菌、优质蔬菜、优质花生、生态林果、生态养殖等扶贫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预警监测、防控返贫、长效帮扶三项机制的建立,有力巩固提升了舞阳县的脱贫攻坚成果,筑牢了防贫保护墙,推动了乡村振兴。今年上半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99.2亿元,同比增长7.8%;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949元,同比增长9%。

  实践者说

  我们将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年”活动,进一步健全机制,减防并举,提升脱贫质量,为全面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舞阳县委书记李亦博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