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叶璇高铁劝阻“外放族”被怼引热议,制止“外放族”还要靠法规约束

2019年10月15日08:10

来源:河南商报

  近日,明星叶璇在夜间高铁上阻止一名老人外放视频,被骂“神经病”,引发关注。10月13日,高铁外放视频者张先生承认自己不对,但没想到叶璇拍下视频,还发到了网上。(据《人民日报》)

  网友声音

  外放的确很烦,希望能有限制措施

  @五-月-风:道德层面的东西确实没办法用法律来约束,希望赶紧出一些条例管管。

  @爱瑞芭迪狗:本来维护公共秩序的人应该是乘务员,这下反而把成本也计算到乘客头上去了,如果能有规定来拘束不是更好吗?

  @老雕96758:支持叶璇,公共场所,外放就是噪音污染。

  别要求太苛刻

  @易子淞灬开口笑吧:好言相劝就行了,别上纲上线。

  @谁说不是呢: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就可以了,没必要非要用网络施加压力逼着道歉吧!

  @15号队友专卖店:老人确实不应该把视频外放,但网络上的年轻人也宽容点吧!

  媒体锐评

  对“外放族”应有刚性约束

  一些乘客在公共交通场所大开电子设备喇叭,将声音外放,这就势必会对其他乘客造成干扰,影响了广大乘客的乘车体验。对于这种不文明行为,却普遍缺乏相应的强制性规定。要养成乘客文明乘车的好习惯,就有必要在法律法规允许的前提下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刚性约束”,这样才能给不文明行为戴上“金箍”,让不文明之人付出应有的代价。 (据光明网)

  对事不对人,网友应克制语言和行为

  叶璇不打码曝光高铁“外放族”,很难说是侵权。但需要注意的是,明星、大V等有很大的影响力,曝光后可能面临失控的局面,给当事人生活带来严重影响。故而,他们也有义务提醒网友克制语言和行为,对事不对人,尤其是不要搞“人肉”,避免事件进一步恶化和变质。而舆论批判需有度,不必一味“上纲上线”,更别轻易发动网络暴力。

  他山之石

  对于“外放族”的行为管理,高铁虽没有明确规定,地铁已先行一步。

  今年5月,新版《北京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及《关于对轨道交通不文明乘车行为记录个人信用不良信息的实施意见》正式实施,大声外放视频或音乐等五类不文明乘客行为被纳入个人信用不良记录。行为人若想采取补救措施,可通过主动参加轨道交通志愿服务进行不良信息修复。

  随后,甘肃省兰州市于7月30日发布了关于印发《兰州市城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的通知,规定禁止在车站、车厢内外放音乐。违反守则的,运营单位工作人员有权采取劝阻、制止和拒绝提供服务的方式,并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罚。

  8月20日,云南省昆明市交通运输局举行《昆明市城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修订征求意见稿)》听证会,对乘客应遵守的文明乘车秩序相关内容进行增补。规定乘坐列车时,不得大声喧哗,使用电子设备时不得外放声音吵到他人。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