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手起家 拼出上千万资产 他却把企业捐给了村集体

2019年10月15日09:09

来源:河南商报

  20世纪90年代初,杜天贞将总资产1200万元的企业捐给了村集体

  20世纪90年代初,杜天贞曾被国内多家媒体报道,一时间名声大噪,是新乡县乃至新乡市著名的典型人物。但之后很多年,他似乎在媒体的视野中销声匿迹了。

  杜天贞是苦出身,12岁丧母,十七八岁时还穿着奶奶的旧衣服,20岁后开始拉板车运干泥、做泥瓦匠和木匠、跑运输,成了一个当时不多见的个体户。在接受采访时,他常常提起早年的辛苦。

  不同版本的故事中,杜天贞都是那个时代勤劳致富的典型。在做个体生意成为“万元户”后,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封头设备,发现商机随后开厂,自此开始了传奇人生。

  企业是他一手创办下来的,他却看得没那么重。在日夜苦战并把企业发展得越来越大时,1990年10月1日,他将总资产1200万元的企业捐给了中街村村集体。

  这成为他人生最高潮、最亮眼的一幕。

  一波三折的捐厂风波

  这一壮举至今还让人惊叹。

  杜天贞回忆,1990年初,时任中街村村干部的大哥杜天学回到家后,整天垂头丧气,抱怨说:“村干部真难,不好干啊!”

  为啥难?村里面穷,穷到连五费提留都交不上。看到村民普遍都比较贫困,村集体也有不少难处,杜天贞心里很不是滋味儿。

  “怎么才能真正帮助村集体富起来,让村民都过上好日子呢?”联想到周围一些村镇靠发展集体经济共同致富,他越想越敞亮:光靠个人拿钱给群众办好事儿永远是杯水车薪,要改变村子的面貌,必须得发展集体企业,有强大的经济实力。

  想通后,他向大哥提议:“我提供资金、设备、原料和场地,把销路也分给你们,你们来办厂,挣了是村集体的,赔了是我的。”

  其他干部不相信有这样的好事儿,半信半疑地同意了。但仅仅几个月,新建起的封头厂就破产了。几个村干部找到杜天贞,讪讪地说:“企业还是还给你吧,你的好意心领了,我们弄不好,净丢人……”

  好事儿没办成,杜天贞更愁了。眼看村里又要回到以前的局面,杜天贞索性决定把自己的企业转变成村办企业,然后他说服了企业的另外两位股东。

  消息传开后,一下子炸了锅,村民们议论纷纷,觉得不可思议,“他是不是傻了?白白把大企业捐出去?”有人好心建议:“不如直接拿钱赞助村里,也能落个好名……”也有一些干部以为他是一时冲动。可很多天过去了,杜天贞并没有改口。

  捐1200万元财产图什么

  经过几方评估,杜天贞的企业拥有固定和流动资产合计1200万元,在过渡到村集体名下后,这件事迅速上了媒体头条。

  中组部《组工通讯》专门发文《团结群众共同致富的带头人》,详细讲述了这一事迹;《中国青年报》以“一个千万富翁的消失”为题、《新华每日电讯》以“共同富裕一面旗”为题、中央电视台7套播出90分钟的专题节目,均详细讲述了他利用这部分资产为村民兴办福利的故事。而《河南日报》等更是大篇幅连载,杜天贞一下子红了。

  “这件事可以说非常轰动,省、市级不少领导都来这儿看,河南省委专门组织全省农村党支部书记来中街村参观学习。”杜天贞回忆,“当时就觉得压力更大了,要更好地做事儿,带着村民们过好日子……”

  即使过去了20多年,现在回想,很多人还觉得不可思议。而接受媒体采访时,杜天贞很少说什么。

  有人直接问:“你到底图啥?图名?”他笑了:“你看我以后,就知道我是不是图名了。”

  有人问:“图利?”他说:“你看我获得了什么利?别人给了什么利?图利的话,我早就只顾自己了。”不满足这些答案,他们随后热衷于分析原因:上世纪80年代,杜天贞在富裕起来不久就经常直接拿钱帮助身边的村民了;买两台拖拉机无偿帮助村民耕地,拉砖盖房;花费近30万元帮村里修葺河道,修路安灯;其他村民干个体企业时,他前后帮忙拿主意……许多事早有端倪。

  2005年后,裴春亮和范海涛分别在裴寨村和南李庄村捐献资产为集体办福利,中街村一些居民觉得很熟悉,“我们这儿早就已经是了。”“那时候想得特别简单,就是觉得自己这么多钱也吃不完、花不完,想着要让身边的村民也能过得好一点,减去一些负担,也算多为村里、多为社会做贡献吧。”在相隔25年后,杜天贞回忆说,“事情其实没有大家想得那么复杂,如果当初真想得那么复杂的话,反倒不会捐企业了……”在捐献资产的当年,他被村民推举为中街村村委会主任,并在之后当选为党支部书记。

  中街村变了样儿

  对中街村这20多年的变化,杜法金一一道来。

  老照片上,20世纪90年代初的中街村都是土路,门前道路高低起伏,有的甚至相差2米多,村民的宅基地也七高八低,下了雨,村里处处泥洼,人都出不来门,甚至还往屋子里倒灌水,几十年来一直如此……

  杜天贞做的第一件事是修路,把全村宅基地都整修成同样的高度,经过平整和硬化后,全村道路一下子齐整了。然后是排查老旧危房,出资帮助村民盖房,“全部修,可不是拣几个。”杜法金纠正说。接下来是解决农田灌溉和居民饮用水问题,村民们再碰到旱季不用愁了。

  “把各项基础设施,危房、路等修缮一遍,其实就是在提高基本的居住、出行等生存条件。”杜法金总结。

  村民杜卫星在中街村生活了30多年,刚好经历了这一波变化。上中学时,他就知道学校的两所教学楼是杜天贞出资盖的,后来又配齐了各种电教器材等现代化设备,给民办教师发工资,给老师发福利,都是杜天贞掏的腰包。

  1997年,杜卫星考入新乡县高中,村集体奖励他500元;2001年考入大学后,村集体又奖励他们家3000元。20多年来,像杜卫星一样的大学生在村里有近百名。

  回到中街村后,杜卫星在小冀镇做起了个体生意,但多年来,除了村民应缴的各项费用由村集体代缴外,每年年终时,他还分得数百元的企业红利,而包括耕地和生活用的电费也一直由村集体承担。

  20多年来,杜天贞究竟投了多少钱用于村子的福利建设,没有人统计过。

  “像贫困户、残疾人、长年卧病在床的、低收入或没收入的,他在一一看望后,该留钱留钱,该办低保办低保。”杜法金介绍,2001年,杜天贞投资1000万元兴建了残疾人福利工厂,安排残疾人就业。起初有100多个残疾人,现在还有40多人。

  2010年后,早些年兴建的第一批自来水、污水管网又进入了新一轮的升级改造。

  对这些福利,不少村民习以为常,“都是杜天贞书记免费提供的。”但回忆时又觉得说不完,“要说的太多了。”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