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运会跳伞比赛场地实现四个首创 遇停电可“零闪动”供电

2019年10月16日11:30

来源:武汉晚报

  军运会跳伞比赛场地实现四个首创

  武汉专属!保障比赛顺利进行

  与往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相比,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跳伞比赛场地首次铺设了木道、首次设置了备用场地、首次设置了实时直播的巨型屏幕、首次安装了“零闪动电超级大电池”。14日,记者在汉南通用航空机场采访时了解到,这四个首创是跳伞竞赛委员会严格按照军委会规定实现的 “武汉专属”。

  跳伞竞赛委员会新闻宣传处副处长何继军说,这是为保障跳伞比赛顺利进行,竞委会从细处着眼,既能展现出世界大赛的水准,又让比赛能更接武汉地气。

  据了解,此次军运会跳伞比赛共有来自35个国家的300多名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竞赛委员会为保障赛事正常进行,安排1000余名志愿者、工作人员做好赛事服务工作。

  赛场内铺设6条888米木道

  运动员鞋上不会粘上泥土

  每年10月份,是武汉多雨的季节,本届军运会除有天气应急预案外,还专门在比赛场地内铺设有宽1.5米的木道。

  记者在定点着陆场四周看到,场地四周的运动员帐篷外都铺有木道,从帐篷延伸到场地也铺有6条木道。

  一位跳伞技术指导介绍,武汉多雨,此处是红土土质,一旦下雨非常泥泞,“运动员如果在这样的场地上行走,跳伞鞋上会满是泥土,这会影响比赛成绩,特别是定点跳伞比赛时” 。

  这名跳伞技术指导说,为让运动员尽量减少外部因素对比赛成绩造成影响,竞赛委会员专门在场地内铺设了888米的木道,运动员鞋上不会粘上泥土。

  场地内首设备用着陆场

  遇到突发状况运动员可备用着陆

  一位参加过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办的第五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技术指导表示,这次来到跳伞比赛场地,让他感受到比赛场地安排十分人性化。

  以往军运会跳伞比赛,只会设置定点着陆场和特技、造型着陆场两个比赛场地。这届军运会跳伞比赛场地,不但设置有定点着陆场,特技、造型着陆场,还在定点着陆场附近几十米处开辟有备用着陆场。

  如果遇到各种突发状况,如天气、定点着陆人员拥挤时,运动员可以在备用着陆场着陆。

  设置实时直播巨型屏幕

  教练们不用在两个场地之间来回跑

  军运会跳伞比赛的定点着陆场和特技、造型着陆场一般都不在一个跳伞场地,本届军运会两个场地相隔有3.5公里距离。

  一位助理教练称,以往参加比赛,教练们都要两个场地内来回往返多次,在定点着陆场指导完,就要赶到特技着陆场看运动员有没有出现需要纠正的动作。

  为了让教练员、观众们能更好地兼顾两个场地的比赛,竞赛委员会特别在定点着陆场中间以及观众席,安装巨型LED屏幕,定点着陆场的屏幕就达到160平方米,可实时直播。

  “设置了实时直播的巨型屏幕,教练们不用在两个场地之间来回往返了。”这名助理教练说。

  安装两个“超级大电池”

  遇到停电可“零闪动”供电

  记者在跳伞比赛场地看到,距离媒体区不远处,有一个橘红色的大型电器设备,一些电力技术人员正在进行电线调整。

  跳伞竞赛委员会场地器材处副处长蔡旗说,跳伞比赛场地及各功能区全部设置在户外,供电要求特别严格,“不能出一点差错”。

  为此,竞赛委会员特别从德国租赁两台“超级大电池”,这两台分别为400千瓦、200千瓦的应急备电设施将确保指挥中心、竞赛场地、媒体区等区域,遇到停电能“零闪动”及时供应电力。

  13日晚8时30分,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跳伞比赛媒体区内,正在进行一项停电测试,从断电到启用两个“超级大电池”,“零闪动”供电,无一处出现断电重启的现象。

  “当时,媒体区内的所有用电设备没有一丝一毫的停顿,就像没有发生过停电一样。”跳伞竞赛委员会新闻宣传处张主管说。

  记者付莎 唐煜 通讯员张阳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