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李光洁:创作虽有遗憾,但每一步都走对了

2019年10月16日11:01

来源:人民网

  编者按:他是《走向共和》里的光绪皇帝,也是《我在未来等你》里重返青春的大学老师,还是《激情的岁月》里扎根戈壁的物理学家。近日,演员李光洁做客人民网与网友分享演艺经历。访谈中,他直言接戏唯一的标准是真诚,创作有遗憾才能有继续向前走的动力,并分享了与雷佳音、郭京飞三人男团“TF老BOYS”的日常。

演员李光洁做客人民网。 杜佳妮 摄

  了解人,是演员创作的前提

  主持人:在最近播出的电视剧《激情的岁月》中,你饰演了一位物理学家,这个角色有什么不一样?

  李光洁:这是我第一次演一位物理学家,感觉和以往很不一样。而且这部剧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一部献礼片,意义就更不一样了。通过这部剧,大家能感受到,这批年轻的从世界各地归国回来报效祖国的科学家,他们热情洋溢的青春,用自己的生命在燃烧,去报答自己的祖国,他们是一群非常可爱的人,也是一群特别尽心尽力的人。

  在新中国成立之初,这一批隐姓埋名的科学家,他们生活的环境条件很艰苦。这个戏标题就叫“做隐姓埋名人,干惊天动地事”,到了拍摄地,才真正地感受到这句话到底是什么意思。从这部剧里能看到我们的前辈,看到我们的祖国是怎么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

  主持人:你最近播出的另外一部作品《遇见幸福》,是都市情感题材。对中年危机怎么看?

  李光洁:在我个人看来,青春期、中年危机和更年期,都是人生必经的几个阶段。我觉得中年危机跟青春期有类似之处,置身其中的时候会觉得遇到很多困难,有很多事情解决不了,但其实跨越过去也就跨越过去了。

  主持人:《我在未来等你》刚刚收官,怎么会想到拍摄这样一部重返校园题材的电视剧?

  李光洁:我一开始觉得自己的青春没有什么可以回忆的,此前也没有出演过青春片。后来我觉得应该用回忆青春的状态,去拍一部青春片,就当重走了一遍青春路,和大家分享所有经历过的困惑和迷茫。我也特别感谢自己的青春,因为没有那个时候的迷茫、彷徨,也就没有现在的勇敢和坚定。所以,还是要感谢青春时候的那个自己。

  主持人:不同角色该怎样转换自己的心态和状态?

  李光洁:首先他是个人,他们是不同性格的人,其次才是什么角色。了解人,对演员的创作来说是最基本的。

演员李光洁做客人民网。 杜佳妮 摄

  艺术总有遗憾 这是前行动力

  主持人:你现在接戏和选择角色有没有一些标准,或者有没有一个定位?

  李光洁: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剧作家在创作这个剧本的时候,是否是真诚的。不管他是在歌颂或者批判某一种人性,或者是反映了一个时代、一段人物关系,他的这种表达是否真诚,我觉得这个是我选择一部戏很重要的前提。然后就是团队、导演、摄影,包括你合作的这些演员同仁,大家是不是目标都是一样的,是不是在内心深处都想拧成一股绳,创作一个好作品。

  主持人:以往饰演这些角色当中有没有哪个比较满意或者比较欣赏的?

  李光洁:艺术都是遗憾的。每个角色的创造,都会多多少少留下遗憾。但在这个行业里时间久了、人长大了、成熟了,就会觉得一定要有遗憾,因为这是推动你继续往前走的很重要的动力,有遗憾才会有更强大的内心世界,才有更细腻的情感去弥补上一次所造成的遗憾。

  主持人:怎么评价刚刚入行时饰演的角色及状态?

  李光洁:我很欣赏那个年轻人,对于这个职业有着敬畏心、荣辱感、上进心。我现在再回头看20岁刚入行拍戏的这个年轻人,还挺佩服他。我想对他说:你走的每一步都是对的,坚持往下走下去。

  主持人:前段时间你发布了一条微博,悼念去世的导演、演员班赞先生,提到一句话,“生命的无常,让我们措手不及”。怎么看待这样一个事情?

  李光洁:虽然生命无常,但是他们留下的作品是永恒的。在有限的生命里能够尽可能地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创造出更多的价值,你留下的这些东西不会像生命一样转瞬即逝。每个人都会离开这个世界,最后留下的是什么?可能十年、二十年之后,大家忘了演员李光洁,但是在电视剧或者电影历史上曾经留下过一些成就,是不会那么轻易被遗忘的。

  观众有收获是最大的成就感

  主持人:你也参加过几档综艺节目,怎样看待跨界的选择?

  李光洁:这些节目倒还好,他们都不属于特别综艺的节目,除了《跨界歌王》。因为要去唱歌,当时就想,反正我不是专业的,唱不好,大家也会有包容和原谅在。

  任何事情都要有一个平衡,甘蔗没有两头甜,任何事情都要把握一个度。也不是说演员就不能参加综艺节目,怎么找到一个平衡点,这个是最难的。只有一个人在最难的问题上把它迎刃而解了,解决得很漂亮的话,我们称他是有才华的人。

演员李光洁做客人民网。 杜佳妮 摄

  主持人:如何看待你和郭京飞、雷佳音组成男团“TF老BOYS”组合?

  李光洁:他们两位都是让我非常尊重的演员,有这样一个基础,我们才能成为朋友。当时是为了沟通便利,我们成立了一个群,我是群主,自然而然对应“队长”,就这样阴差阳错地就成立了一个男团。我们三个是开玩笑,没想到会得到这么多网友喜欢,挺意外的。抛开这些网友们喜欢打趣的好玩的东西,在生活中我们是朋友,很多交流还都挺严肃的,比如会聊角色,并不只是瞎开玩笑。

  主持人:可否谈一下去年办的摄影展?

  李光洁:摄影展的主题是保护海洋环境,不只是我的拍摄作品,更多的部分是世界范围内很多知名的摄影师拍摄的以海洋为主题的一些照片。让大家知道海洋环境和陆地环境是密不可分的,一旦海洋环境遭到了非常严重的破坏,我们陆地上的环境也唇亡齿寒。

  我是一个潜水爱好者,有时候会去相同的潜点,但是,隔了几年你再去就会和几年前的环境发生很大变化。比如全球水温的升高,会有大量的珊瑚白化。我切身感受到海洋环境的变化,才能真的去为海洋环境呼吁,让更多的人关注它。

  主持人:你希望当青年朋友们探讨李光洁的时候,对你是怎样判断的?

  李光洁:如果大家能从我的作品里看到一些对他们有用的东西,这就是我最大的成就感。看完这个作品,让你相信了什么,认识到了什么,有什么成长,对他们有帮助,我就能够对得起他们为这个戏付出的时间,这也是我作为演员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