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最美铁路】百年老站的“复容”涅槃——探访哈尔滨火车站

2019年10月16日17:06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讯(记者宫辞 王媛)12日,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的“发现最美铁路”主题采访活动正式启动,光明网记者随采访团首站探访我国最北省会车站——哈尔滨火车站。优美的黄墙红顶,自然飘逸的艺术曲线,墨绿色的站台雨棚,精致浪漫的铁艺栏杆……眼前的历史风貌,带人瞬间“穿越”回百年前。

  哈尔滨火车站全景 哈尔滨铁路局供图

  哈尔滨火车站成为城市新地标,吸引众多年轻人来打卡。

  哈尔滨火车站始建于1898年,于1903年中东铁路全线通车时正式更名为现名,是中东铁路历史建筑中新艺术运动风格的代表。2018年12月,随着哈牡高铁的开通,改造后的哈尔滨火车站正式投入使用。曲线型的墙墩、活泼的窗型、丰富的墙面装饰……这一次,哈站的整体建筑风格采用欧洲“新艺术运动”风格设计理念,融入现代化元素,细节处尽显生动奇异,整体望去又舒展大方,充分体现了哈尔滨作为“东方小巴黎”所具有的欧陆风情。

  目前,哈尔滨火车站内所有的进站闸机都已升级换代为人脸识别终端系统,旅客乘车进入“刷脸”时代。

  百年哈站,不仅见证了这座城市的风云变迁,如今正作为城市的第一门户,迎送着八方旅客。据了解,全面开通运营后的新哈站站房总建筑面积达73624平方米,最高聚集人数15000人,共设8个站台16条到发线,拥有111对旅客列车办理客运业务。作为全国省会城市大型铁路枢纽收官之作,哈尔滨火车站已形成以哈尔滨为中心,哈大高铁、哈齐高铁、哈佳铁路、哈牡高铁构成的面向全国各地,辐射黑龙江省各主要经济发展轴的旅客运输网络。

  承载着一路光荣与梦想的百年哈站,正以其新时代的新速度通衢南北,沟通中欧,枢纽东北亚,在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上高速奔行。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