阔别一年,如约飞回!今冬首批3只白天鹅飞临三门峡

2019年10月16日19:09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房琳 闾斌 通讯员 张树魏

  阔别一年,三门峡的“老朋友”白天鹅如约飞回!

  10月16日,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三门峡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在巡查中发现,在黄河公园水域内,发现3只白天鹅,经观察辨认,确定为今年首批飞回三门峡越冬的白天鹅。

  工作人员介绍,当天首先在监控内发现了3只白天鹅,随后在黄河公园水域内用镜头确切拍到。现场,3只白天鹅排成一队,在水面上游来游去,不时发出“咕咕”的叫声。下午四点多,又飞往湖滨区王官湿地方向。

  “今年天鹅来的时间和往年差不多,就是这个时候。”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三门峡管理处副主任张艺凡告诉大河报记者,随着天气变冷,接下来两三个月内,白天鹅会陆陆续续来,届时天鹅将游满湖面,三门峡将再现“天鹅湖”盛景。

  近年来,三门峡黄河湿地成为白天鹅重要的迁徙栖息地。每年的十月底至翌年三月,是大天鹅在三门峡黄河湿地的越冬期。张艺凡介绍,为迎接白天鹅等候鸟的到来,10月初,三门峡就已开始部署今冬白天鹅保护工作。

  其中包括:在白天鹅重点越冬区域设置关卡,禁止车辆入内;安排工作人员以及巡护员24小时值班、巡护;为白天鹅准备好越冬粮食,现已筹备玉米2万余斤,在越冬期定时、定点、定量补充食物;新建远程视频监控系统12处,可以全天候24小时观测湿地鸟类情况;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日监测工作等。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