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 出彩河南人】闫丽霞:让“致富花”在家乡越开越艳

2019年10月16日19:53

来源:新华社

  致富不忘众乡亲的闫丽霞说,不管以后是创业还是扶贫,她都会尽全力,继续带领着乡亲们在脱贫致富的路上坚定走下去。

  初见闫丽霞,说话腼腆,身材娇小的她,让人很难联想到她是一个拥有200名员工的企业负责人。然而正是她,在外打工十几年后返乡创业,带领着众乡亲一起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高薪难阻回乡创业心

  闫丽霞出生在豫东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家中姊妹多,1993年,正读高二的她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决定辍学,外出打工补贴家用。

  没学历没技术,闫丽霞为了生计从事过多种行业,最终选择了她认为有发展潜力的仿真花制造。在1993年到2007年这14年间,从加工制作到设计研发,闫丽霞从学徒做起,逐渐熟悉了仿真花制造的每一个流程,成了在厂时间最长的一位工人,也成了老板最器重的员工。

  “那时给我开的工资是3000元,当时经济条件下3000块工资让很多人羡慕。” 闫丽霞说。但是闫丽霞却认为人生不应该如此,仿真花制作简单,生产灵活,自己又有技术,为什么不回家带领着家乡的姐妹们创业呢?

  2007年,闫丽霞婉谢了老板的高薪聘用,心怀憧憬返乡创业,要开创属于自己的仿真花事业。

  “仿真花”在风雨中红艳艳

  在外打工14年,闫丽霞并没有太多的积蓄,不得不向亲友借了一些钱,东拼西凑五万元,购买了2台机器,一个仅有5人的仿真花家庭小作坊办起来了。

  然而,创业远比闫丽霞想象的艰难,材料采购、技术培训、产品销售等都压在了她一个人身上。对于这些,闫丽霞都不怕,最让她难受的是家人的质疑和否定。“我和我老公因为这些事经常吵架,甚至有时候还会动手。但最终我还是把我老公拉上‘贼船’了。” 谈及过往,闫丽霞不由得笑起来,

  闫丽霞的老公在药房工作,平日里工资虽然不多,但也稳定轻松,闫丽霞说:“你现在工资一个月也就三四百块钱,之后也不会有啥提升的空间,不如咱俩一起折腾吧。”就这样,在闫丽霞的感染下,夫妻俩拎个包,装上自己做的“洋提”(仿真花的一个品类),开始上街拉客户了。

  “刚开始是稳赔不赚的,甚至工资都发不了,最艰难的时候欠了30多万元,家里人都劝我不要再干,但是我不服输。后来在家乡领导以及妇联的帮助下,仿真花的订单开始一个接一个地来了。”闫丽霞感慨道。

  经过几年的艰难摸索,如今,仿真花厂子步入了良性发展轨道,闫丽霞也由一名小作坊主成长为一名企业负责人。目前,公司已辖有厂区3个,员工195人,总占地面积5000余平方米。不仅在阿里巴巴上开有自己的网店,线下更是有了三十多个店铺。为了在网上售卖的图片展示出仿真花的逼真,他们成立了自己专业的摄影棚。公司研发的5大系列140余种产品,不但畅销北上广等国内一线城市,还漂洋过海进入东南亚及欧洲市场。

  将“致富花”开遍乡里

  “我的根在这里,从我开始创业,我就决定要做就做家乡的‘致富花’。”闫丽霞说。自国家提出脱贫攻坚政策以来,闫丽霞觉得自己必须带着父老乡亲一起拔掉穷根,增收致富奔小康。

  公司招聘的时候,闫丽霞会优先录取就业困难的贫困户。在经营上,公司采取“公司+农户”、加盟、散户加工等运营模式,设立外花加工点30多个,辐射周边兰考县、通许县和祥符区罗王、陈留、仇楼、兴隆、杜良等乡镇,带动3000余人增收致富,成为了本地脱贫攻坚战线上一支坚强的力量。

  致富不忘众乡亲,闫丽霞致富后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出资3.5万元美化村居环境,个人出资2万元铺设村里公路。每逢节日,闫丽霞会根据村民的实际需要发放福利。

  “闫丽霞是巾帼暖心扶贫工作的杰出代表!”开封市祥符区委书记李军如此评价闫丽霞。闫丽霞则说,不管以后是创业还是扶贫,她都会尽全力,继续带领着乡亲们在脱贫致富的路上坚定走下去。(肖云霞)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