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自动微公交落地背后 互联网大会“加持”乌镇5年巨变

2019年10月16日21:04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甲铸)10月中旬,桨声人影里,华灯初上。在乌镇设计大厦楼下的街道上,一辆哑光金色车身、单边双开门设置的小型公交车缓缓驶过。它有一个响亮的名头:“5G+自动驾驶”公交车。

  从2014年到2019年,5年时间,世界互联网大会让乌镇从一个普通的江南小镇变为“超级IP”和世界互联网的“强磁场”。这款即将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当天全球首发的“5G自动微公交”就是这一切变化的最有力说明,也同时意味着,对于即将召开的这次大会,乌镇也已经准备好了。

夜幕下的乌镇(王甲铸摄)

夜幕下的乌镇(王甲铸摄)

  这款“5G自动微公交”到底有多智能?10月11日傍晚,记者体验发现,除了比常规公交车体型小之外,这款5G自动微公交浑身布满雷达和摄像头,可谓“眼观六路”,能够轻松识别200米内的行人、机动车辆等障碍物。还能通过车路云协同智能系统做到“耳听八方”,从而掌控公里级范围的道路信息,作出避障、变道、减速、刹车等合理而安全的快速反应,保障交通安全……

  记者乘坐体验时,在一处右转弯处,一辆直行的大货车快速从侧后方驶过,这款5G自动微公交成功紧急制动;在等待红灯时,它略显谨慎的通过自动时别停在前车后大约3米处……“由于5G通讯技术的应用,5G自动微公交面对复杂开放道路,能在100毫秒内作出反应。”工作人员说,这个反应时间相较正常人300—400毫秒的反应时间,得到了极大提升。

  今年9月,乌镇镇政府与“5G+智能驾驶”杭州博信智联签署战略投资协议,共同推进5G自动微公交项目产业化,在城市公开道路试点示范“5G自动微公交”,并将在10月20日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当天首发。

乌镇在城市公开道路试点示范“5G自动微公交”(王甲铸 摄)

乌镇在城市公开道路试点示范“5G自动微公交”(王甲铸 摄)

  博信智联总裁商文柱介绍,5G自动微公交以后将主要用于解决城市居民从地铁到居住小区的最后一段路的问题。“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我们将开通一条4公里的5G自动微公交线路,10辆自动微公交将承担部分参会嘉宾的接驳任务。”商文柱说:“未来,公司将以乌镇为试点,开发更多的公交线路,用三至五年的时间,覆盖到乌镇110平方公里内。”

  5G自动微公交在乌镇上路,正得益于乌镇景区和镇区为筹备世界互联网大会而率先实现了5G网络的全覆盖。

  10月11日下午,桐乡市市长于会游向记者介绍,桐乡市委、市政府始终将习近平总书记“用好世界互联网大会品牌”重要指示作为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筹备工作的重要遵循,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做好大会各项筹备工作。

  展馆建设方面,乌镇今年启动了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一期项目建设,项目总投资4.5亿元,新增展馆面积近2万平米,仅用时6个月就完成建设;住宿保障方面,今年新增酒店一家,不仅实现全部嘉宾入住乌镇,而且舒适度也会更好。网络建设方面,乌镇景区和镇区已率先实现5G网络全覆盖,全国首条县级城市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也在桐乡正式建成开通。另外,乌镇在环境方面开展了五大品质提升行动,37项提升工程目前已全部竣工,实现了镇区面貌“一年一变样”。乌镇还与阿里巴巴等11家行业领军企业签约成为大会合作伙伴,为大会提供资金、物资、技术服务等。

工作人员正在清理河面(王甲铸 摄)

工作人员正在清理河面(王甲铸 摄)

  于会游说:“今年是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乌镇5周年,这几年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好乌镇、发展好桐乡’的殷切嘱托,按照‘越办越好、越用越好’的要求,高标准建设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

  于会游透露,未来将进一步深化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核心区建设,加快把试验区打造成“全球顶尖的互联网国际交流会展地、世界一流的互联网产业集聚地、赋能未来的互联网创新策源地、示范引领的互联网治理先行地”。

  世界互联网大会“加持”之下,乌镇正在一天一个样,而未来更是充满想象。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时,乌镇的数字经济相关企业仅12家,而截至目前,这个数字已经达到了919家。这五年,乌镇地区生产总值从28.4亿元增长至64.6亿元,财政总收入从4.9亿元增长至11.6亿元……中国质量认证中心2018年公布的数据显示,“乌镇”区域品牌价值已达到299.58亿元!

  乌镇镇党委书记姜玮说,乌镇的每一天都是新的。“昨日乌镇,让你一见钟情;明日乌镇,让你一‘网’情深”。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