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坚持脱贫和防范返贫两手抓 5年582.4万贫困人口脱贫

2019年10月17日15:11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余嘉熙 通讯员董君亚)近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该省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来自河南省扶贫办的最新数据显示,自2013年以来,河南共实现582.4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8315个贫困村出列、39个贫困县摘帽,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年底的8.79%下降到2018年年底的1.21%,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连续7年高于全省农村平均水平,去年达到11911元。

  为提高脱贫质量,确保脱贫不返贫,河南对不同性质的地区实施分类指导,并制定多个文件建立返贫监测预警机制。人均纯收入较低的脱贫户、转移性收入占比较高的脱贫户、劳动力系数低且未享受保障政策的脱贫户、家庭成员中有大病病人的脱贫户、扣除资产收益分红后人均纯收入较低的脱贫户、家庭成员均无劳动力或丧失劳动力的脱贫户等6类返贫风险较高的群体,被纳入重点监测范围。

  据介绍,针对已脱贫户易返贫的现象,河南坚持脱贫和防范返贫两手抓,建立返贫预警机制,对返贫风险较高的群体重点监测,一旦出现返贫,及时跟进落实相应的帮扶措施政策,提高帮扶的有效性,从源头上防止返贫。

  对于脱贫攻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河南坚持用创新的思维、改革的办法来推动解决,形成了劳模助力脱贫攻坚“工会模式”、产业扶贫“扶贫车间”、金融扶贫“卢氏模式”等一批具有河南特色的经验做法。

  “当前,河南脱贫攻坚正处于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全省还有14个国定贫困县、1221个贫困村、104.3万贫困人口没有摆脱贫困,任务依然很重。”河南省扶贫办主任史秉锐表示,河南将坚持推进脱贫攻坚与巩固脱贫成果“两手抓”,聚焦重点、攻克难点,精准发力、务求实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