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扶贫日央视点赞河南】摘帽后继续帮扶 巩固提升脱贫质量

2019年10月17日15:13

来源:河南电视外联部

  今天(17日)是第27个“国际消除减贫日”,也是中国第6个扶贫日。最新统计显示,目前,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中,已经脱贫摘帽的有436个。对于这些已经脱贫的县,国家提出,要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巩固提升脱贫质量。今天,央视综合频道《朝闻天下》播出《【聚焦中国扶贫日】摘帽后继续帮扶 巩固提升脱贫质量》,点赞咱河南滑县脱贫不松劲,摘帽不解甲!详情请戳视频。

  河南省滑县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2017年10月脱贫摘帽。现在两年时间过去了,这里的脱贫成效如何呢?

  河南省滑县扶贫办主任 韩红斌

  我们2017年 ,当时所有贫困户人均(年)收入算下来是7140元,经过各级党委政府的帮扶和贫困人口的自力更生,我们到2018年年底统计,贫困户的人均(年)收入已经达到了9320元

  收入增加了2000多元,主要靠的是什么?滑县八里营镇张苑村村民张凤月曾经是贫困户,他告诉记者,帮他脱贫的,主要是大棚蔬菜产业。县里统一修建蔬菜大棚和交易市场,免费配送种苗,并帮助联系客商。

  河南省滑县八里营镇张苑村村民 张凤月

  记者:你有几个大棚?

  我有两个,一年一个棚纯收入一两万块钱,销路可以,销路不发愁,咱们这有市场

  脱贫摘帽后继续帮扶,稳步提升脱贫质量。滑县178个曾经的贫困村,脱贫摘帽后,驻村第一书记一个也没撤走。

  河南省滑县八里营镇张苑村驻村第一书记 尚涛

  2015年8月份被任命为张苑村的第一书记,脱贫摘帽(后)一直在这住着,要继续帮助他们发展产业,对这个产业继续往致富的方面去加大力度,让他们能够致富

  按照国务院扶贫办的标准,中部地区的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西部地区的贫困发生率下降到3%,就可以宣布脱贫摘帽。那么,这意味着,即使脱贫摘帽后,中部地区还有2%的贫困人口没有完全脱贫,西部地区还有3%的贫困人口没有完全脱贫。因此,要继续加大帮扶力度。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 夏更生

  贫困县摘帽之后,继续纳入省级党委政府成效的考核,继续纳入督查巡查,包括我们的日常的监督,这个都不能放松

  工作花絮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