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10月19日开馆 多项活动同步举行

2019年10月18日18: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19日上午,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将举行开馆仪式。同时开幕的还有第二届世界古都论坛、纪念二里头遗址科学发掘6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文化遗产大众传播主题论坛。

二里头遗址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59年发现并开始考古发掘,迄今已60年。考古发掘取得的一系列重大考古发现,进一步深化了公众对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进程的认识,这里是中国最早的王朝——夏代——中晚期的都城所在,有“华夏第一王都”之誉,在中国早期国家的形成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以二里头遗址为代表的二里头文化,是中华文明总进程的核心与引领者,开启了我国夏商周三代文明。二里头遗址以其在早期中国形成发展史上特有的历史地位,在“夏商周断代工程”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位于洛阳偃师市翟镇镇,占地面积约246亩,总建筑面积约3.2万平方米,包括公共区域、业务区域、行政区域及早期中国研究中心四个部分,估算总投资约6.3亿元。建成开放后,将成为全国大遗址保护、展示和利用示范区,中国早期国家形成和发展研究展示中心,夏商周断代工程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研究、展示基地。

二里头考古遗址公园占地面积约1000亩,以二里头遗址保护为核心,对1、2号宫殿遗址和“井”字形道路实施了原址保护展示;对古洛河河道实施了历史景观复原,最大限度保护了遗址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是国家“十三五”重大文化工程项目,也是洛阳市打造博物馆之都的龙头项目和文化旅游“新三篇”的开篇之作,大家知道洛阳文化旅游老三篇“龙门石窟”“关林”“白马寺”,近几年,洛阳着力提升“老三篇”,重点打造“新三篇”,从“博物馆之都”的串珠成链,到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的连点成片,再到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的举足轻重,一路走来,洛阳文化旅游“新三篇”始终置于聚光灯下。作为展示“华夏第一王都”的平台,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的开馆,对于彰显中华文化自信、中华文明具有重要意义,也是洛阳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举措。

开馆仪式将于19日上午在新建成的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一楼举行,届时,来自国内外古都城市代表、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媒体朋友等400余人将共同见证这一盛事。活动内容主要有国家、省市领导重要发言和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揭牌。(张扬)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