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上的河南缩影引人动容 参观者:点赞河南!祝福河南!

2019年10月18日18: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正在北京展览馆如火如荼地进行,此次展览从9月24日开始将持续至12月。10月17日,大河网记者来到这里看到,一大早,来自全国各地的群众和外国友人便蜂拥至此,一批又一批的人流涌入展览馆,共同回顾70年来新中国发展的光辉历程,感受巨变的中国、腾飞的中国。

此次展览按照时间序列展开,分为序厅、屹立东方、改革开放、走向复兴、人间正道五个部分,多角度展示了从1949年到2019年这70年间,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东方红”拖拉机、龙门石窟、二里头遗址、洛阳玻璃厂、红旗渠以及焦裕禄、史来贺、吴金印、任长霞等河南印记在成就展中熠熠生辉。

△北京展览馆广场

  一张照片引出无数关于黄河的回忆

时间回到1952年,一张毛主席坐在黄河边远眺黄河的经典照片吸引了非常多的参观者驻足回忆。这一年,毛主席视察黄河,发出了“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的伟大号召。

经过几十年奋斗,如今的黄河已成为一条安澜之河、利民之河、生态之河。

△毛主席视察黄河照片

魏秀兰老人站在这张照片前,眼睛湿润了。“新中国成立前,黄河在河南经常泛滥。新中国成立以后,毛主席特别关注人民生活,对黄河治理非常重视。我看了以后太感慨了!”魏秀兰是山东人,她的家就在黄河边上。“我们老两口没事就会到黄河边走一走,现在我们家那边黄河岸边建成滨河公园,植树造林的绿化工程也搞得非常好,风景很美。”

“以前黄河的河床高出地面很多,解放后经过治理,我们山东这边基本上没有出现过水灾,而且还利用黄河水进行了灌溉和分期储存来缓解干旱。我们期盼着黄河水一直这样为人民造福!”魏秀兰的老伴崔恒余说。

魏秀兰告诉记者,这次看展同行的20多人,都是1965届中央财经大学的校友,大家特意从全国各地赶来,专门来这里参观,感受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恢弘巨变。

校友组团来参观

路登崎老人专程从甘肃赶来,他由衷地说:“我就是在黄河边长大的,就是吃黄河水长大的。以前黄河水很浑浊的,现在治理得越来越好了,水也变清了,我对黄河太有感情了!”

“黄河就是我们中国人的母亲河啊!解放前,河南有很多因为黄河泛滥受灾的群众跑到我们陕西。现在黄河治理问题得到了特别的重视,黄河安澜是我们最大的愿望。”北京航空学院教授马成栋感慨道。

  “东方红”拖拉机是当年的“网红”

1958年7月20日,新中国第一台“东方红”拖拉机成功生产,这台拖拉机便出自洛阳第一拖拉机制造厂。它的诞生在当时可是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是一件引起举国轰动的大事。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当年的这个“第一”已成为新中国富民强国历史上浓重的一笔。

大河网记者注意到,现场展出的是东方红54履带拖拉机,这是2010年从个人用户中征集的。该用户在40余年的使用过程中,更换过部分配件,因东方红-54零部件停产,变更换为东方红-75零部件。

与“东方红”拖拉机合影

“看到这台拖拉机,我感到非常亲切,只是现在基本已经见不到了。”来自东北的郭亚明从小生活在农村,她说:“在我很小的时候,也见过牛马犁地的,‘东方红’拖拉机使中国告别了牲畜耕作的时代,现在农业的机械化水平越来越高,我为我们祖国的发展变化感到非常自豪骄傲。”

  红旗渠精神鼓舞了全国人民的干劲儿

上世纪60年代,河南林州人民仅用一锤一铲一双手,劈开了太行山的重峦叠嶂,把漳河水引进林州,历经十年建成了“人工天河”红旗渠。展馆现场再现了这个艰辛历程。来自北京的李先生曾去过红旗渠游览,对“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深有感触。

“纯手工把山凿开,没条件也要干成,十年建成这样的奇迹,看得出当时林州人民的决心有多大。这种精神在当时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大干社会主义的劲头。”李先生表示,在当代更应该继续学习和传承红旗渠精神,这样能够把现在人们的劲头带动起来,用这种精神去拼搏去奋斗。“希望红旗渠精神能够继续引导河南人民取得更大的成就。祝福河南!”

  先进人物事迹放光芒

焦裕禄、史来贺、吴金印、任长霞……此次展览还展现了河南这些英雄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

来自北京的宋先生对焦裕禄的事迹非常熟悉,他说:“焦裕禄是人民的好干部啊,老百姓都住上了新房子,他自己都不舍得去住,他是真正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希望焦裕禄的榜样作用永远发扬光大。”

任长霞是感动中国的“警界女神警”。参观者龚女士告诉记者,她看过任长霞事迹改编的电视剧,她说:“任长霞把保卫人民群众的安全,维护社会的稳定作为己任。我感到只有社会安定,我们老百姓才能有正常的工作和生活,我们背后一定有千千万万个任长霞在默默奉献,向任长霞致敬。”

用手机记录下焦裕禄事迹

“通过观展,我深刻了解了70年来祖国在各个方面取得的成就。真心感觉我们国家越来越强大了,有一种无比的自豪感。”参观完整个展览,80后姑娘田浩深有感慨,她说:“我们青年一代正处于一个非常好的时代,无论是物质条件还是精神层面,都非常丰富,所以我们应该利用好现在的好的条件,投入自己的热情,在工作上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