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七十载·草原新发展】翁旗治沙有“一套”:修路 禁牧 种柠条

2019年10月18日19: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0月18日赤峰讯(记者 臧梦雅) 翁牛特旗位于赤峰市中部,总面积1.2万平方公里。一直以来,翁牛特旗地区沙漠化严重,沙化土地面积727.4万亩,占全旗总土地面积的40.8%,占赤峰市沙化土地面积的25.5%,有10个苏木乡镇、5个国营农牧场地处风沙区内,沙区人口约14万人,生活环境十分恶劣。为从根本上改变脆弱的生态环境,翁牛特旗采取“以路治沙”“以水治沙”等治理模式,先后开通了8条218公里的穿沙公路,累计完成沙地综合治理578万亩,林地面积达到50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8.5%,土地沙化、退化的局面得到有效控制。

  据了解,以前的沙地,汽车进不来,只能靠骑马或者骑骆驼进入。为了治理沙化严重的地区生态,必须修建穿沙公路,并沿穿沙公路两侧设置防风固沙林带,分区块网格式选择立地条件好的地块,栽植白柠条、黄柳、踏郎等沙生植物。

  防风固沙林区的植被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臧梦雅/摄

  记者来到位于翁牛特旗的图哈线穿沙公路,见到了公路两侧的固沙林带。图哈线公路全长32公里,自2009年11月开始实施治沙以来,共完成治理面积21.75万亩,其中人工造林2.25亩,飞播造林9万亩,封山(沙)育林10.5万亩,在飞播、封育区内完成夹设沙障2万亩,液体膜地面处理技术应用500亩,架设围栏6万延长米。

  公路沿线重点打造了四个核心林区,分别为沿路两侧翁旗沙生植物带建设区、南入沙环路飞播地面处理技术应用区、北入沙环路乔灌混交林治理模式区、额日茫哈生态经济圈。值得一提的是,南入沙环路飞播地面处理技术应用区还采用了较为先进的机械沙障、生物沙障、化学方法等科学措施处理沙化地面。

  一般来说,防风固沙的植被需要两到三年才能长成。而在传统畜牧业牛羊等牲畜散养过程中,生态破坏比较严重,尤其是牲畜喂养会对还未长成的固沙植被造成影响。此外,乱砍滥伐、随意开垦沙地等行为,也会严重破坏生态环境,如果任由牧区肆意开荒,甚至会导致当地的沙土随风刮至其他地区,扩大沙化面积。因此禁牧、禁止开垦等措施都是十分必要的。

  据了解,即使推进区域规划放牧,林区的保护工作仍然面临很大困难。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护林员、护草员等人员,有时就搭建一个简易的帐篷住在山里,只为守护治沙成果。不过值得欣慰的是,这些年当地的生态正在逐步改善,原来成片的沙漠上覆盖了多种植被,作物生长得也越来越好,种植的草籽可以采集出售,价格十分昂贵。此外,黄柳等还是制作压缩木板的原材料,木材经过林区处理后可销售给造林公司,这拓展了牧民的增收渠道。

  目前,翁牛特旗正在逐步规划科学养殖,通过建立合作社、种植经济作物等,有序推进城镇的经济发展,并计划在未来打造当地的牛羊肉、奶制品、水稻等绿色农产品品牌,在发展牧业林业的基础上积极融入其他产业,形成适合当地发展的新型产业链。

  2013年,赤峰市翁牛特旗被评为全国防沙治沙先进集体;2017年,该旗又被评选为内蒙古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翁牛特旗的治沙工程不仅实现了生态效益,同时也兼顾了经济效益和景观效益。这一系列的实践,证明了生态文明建设不是短期过程,只有通过不断的探索以及科学有序的措施,建成绿水青山,才能给当地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金山银山”。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