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大数据平台昨日上线 向全球免费开放

2019年10月19日08:11

来源:大河网

  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安阳开幕

  甲骨文大数据平台同日上线,向全球免费开放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任国战 王斌)10月18日,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安阳市人民政府等联合承办的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甲骨文的发现地安阳开幕。

  洹水之畔,群贤毕至。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美国、法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和我国港澳台地区甲骨文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与爱好者,以及高校的专家学者,共计200多人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分为“用纪念,弘扬文化”“用文字,留存记忆”“用科技,面向未来”“用书写,传承文明”四个篇章。

  据了解,殷墟甲骨文距离现在3000多年,是目前中国最早成系统的文字。自1899年甲骨文被发现以来,据不完全统计,已出土甲骨文约16万片。经过100多年的发展,甲骨学已经成为一门成熟的国际性学科,研究者遍布数十个国家。

  此次研讨会亮点纷呈,专家学者携最新的科研成果参会,涉及甲骨文字考释、甲骨文与殷商史研究、甲骨学研究、甲骨文大数据平台建设、甲骨学与现代价值的探讨等领域。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发布仪式。该平台是由安阳师范学院甲骨文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甲骨学殷商史研究中心合作建设的非营利性网站,收录了甲骨文发现100多年来的种种相关文献及著述。发布仪式后,该网站向全球的甲骨学研究者、爱好者免费开放。

  此次研讨会将持续3天,与会专家学者将呈现各自的最新学术研究成果。作为此次研讨会的系列活动之一,10月22日,甲骨文文化展将在国家博物馆开幕;10月24日,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座谈会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