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雁鸣湖一号别墅烂尾楼群启动破拆!年底完成拆除,新品明年亮相

2019年10月19日08:19

来源:大河网

  现在正在破拆中的雁鸣湖壹号别墅群

  一年前的雁鸣湖壹号别墅群

  拆除现场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吴俊池实习生李斯琦文吴国强摄影

  “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位于郑州市区东北方位雁鸣湖片区内的利海雁鸣湖壹号地产项目,从“改变未来的32平方公里”,到如今以破拆解体完成自己最后的句号。近日,“中原最大的别墅烂尾楼群”因不符合最新的控制性详细规范,无法在原有基础上继续建设,目前雁鸣湖壹号的东家深圳永实建设有限公司决定,正式开始全面破拆工作。

  据了解,破拆工作按计划将于今年年底收尾,2020年3月份,在雁鸣湖片区整体控制性详细规范和雁鸣湖壹号产品定位审批完成后,“雁鸣湖壹号”将重新亮相。目前,雁鸣湖片区已有万科、绿地、建业、永威等开发企业入驻。

  现场:别墅群已成废墟工程车陆续进场

  10月18日9时许,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来到雁鸣湖壹号项目现场,曾经号称“改变未来的32平方公里”的超大体量别墅群,如今围挡外蒿草有一人多高,尘土满布的道路两旁,放满了基础建设的水泥模块。

  破败的蓝色围挡之后,就是此前的别墅群和五星级酒店。别墅群分为东西两部分,由一条小路隔开,西片区别墅此前为水泥框架结构,此刻在破拆机械的作用下,早已经楼塌柱斜,钢筋外露,已全部完工的别墅框架均被破拆机械进行初步破拆。偌大的工地现场,几台破拆机械正在作业,两辆降尘雾炮车也在现场,同时进行着破拆的雾炮降尘作业。

  东片区的别墅已经完成外立面和楼顶装饰,尚未进行破拆入场。在记者现场采访的过程中,陆续有破拆机械和雾炮车进入工地现场,准备作业。采访过程中,除了附近看热闹的村民在观瞧着正破拆的别墅,还有几辆豪华越野车上的人,作为业主,望着围挡后的破碎建筑口中呢喃,那些破拆中的别墅,会不会是曾经自己买下的那栋?

  雁鸣湖壹号项目的最初开发商为河南广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是广州利海在河南区域成立的子公司。2018年第二季度,深圳永实建设有限公司在经过多轮洽谈后,正式接手雁鸣湖壹号项目,同时对于破产后利海中国在长沙、贵阳的项目也一并接收。

  企业:旧楼全部拆除新品明年亮相

  作为郑州曾经最大的别墅群,雁鸣湖壹号目前几乎成为一片废墟。那么,永实集团对于业主的政策是否有所变化?目前进展如何?

  当日下午,记者在原利海办公楼、如今的永实集团办公区域内,见到了永实集团雁鸣湖壹号项目负责人王永辉。王永辉向记者坦言,在其接手雁鸣湖壹号之后,政府部门非常支持他们的工作,“目前重建工作正在顺利推进中”。

  对于破拆别墅的区别,王永辉介绍,未建好的别墅不具备预售证,是一定会被拆除的,已经做好外立面的建成别墅,虽然已经取得预售证,但因为不符合目前的建标技术规范,后续进行拆除,“会全部拆除,否则无法对整个地块进行整体规划以及重新建设”。

  关于原业主的首付款退还问题,永实集团此前已经退还700余名业主的定金及首付款。“雁鸣湖壹号项目烂尾,总共涉及1600名左右的购房者,后续的业主退款,我们也将会陆续退到每个人的手里。”

  对于业主持双向选择的态度——不要退款想要房源的业主,永实集团将按原协议价继续卖给交了定金的客户,按照签约面积多退少补,“不超过10%的面积差”;若新房源面积高于此前预定产品面积,则不超出面积按照原协议价格不变,超出部分按照最新定价进行补差。

  目前,雁鸣湖壹号项目整体进展比较顺利,正处于控制性详细规范和产品设计阶段,这和永实集团节点任务基本一致。王永辉提到,整个破拆工作预计用3个月时间,在年底前把整个地块全部拆除完毕,进展顺利的话在2020年3月份就可以开始动工,重新开发,交房时间预计在2022年或者2023年,“不过由于目前建设规范,地块容积率必须保持在1以上,此前的设计低于这个标准,所以这个项目未来的产品业态,预计是高层、多层、别墅”。

  管委会:设立牵头协调组推进控规落地

  在利海中国破产之后,对雁鸣湖壹号命运最为担忧的,就是雁鸣湖管委会的工作人员。终于,在众多企业接洽,永实接手后,对于雁鸣湖的发展,他们的眉头才算舒展了一点。

  记者随后见到了雁鸣湖管委会安全科相关负责人彭程,他是目前的雁鸣湖壹号项目工作推进具体对接人。

  彭程直言,因利海破产导致的项目烂尾,当时引起了管委会领导的高度重视,在永实集团接手后,一切都在有序、正常进行中,“我们作为管理部门,也在帮助雁鸣湖壹号尽快重建”。

  彭程告诉记者,目前雁鸣湖管委会已经牵头成立专项协调小组,专门处理因该项目产生的一系列问题,确保该项目可以顺利进展,尽快处理掉历史遗留问题,让该项目早日恢复生机。

  对于雁鸣湖整体片区规划的审批,在2014年版本的雁鸣湖片区规划落定后,重新进行过一次审批和修改,但目前仍然处于审批阶段,最新的片区控制性详细规范暂未通过上级部门的审批。“总控规迟迟没有通过,关于各个项目细节的控规,更是要再等待一段时间。”彭程说。

  记者手记

  破碎的“壹号”如何撑起完整的雁鸣湖?

  “一个破碎的我,如何挽救一个破碎的你?”在众多电视剧里,这句矫情的台词,总是会被用在满身伤痕的男女主人公身上——而现在,一个已经“破碎”的雁鸣湖壹号,又将如何拯救一个亟待开发的雁鸣湖片区呢?

  按照此前的规划,利海中国打造的雁鸣湖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曾被规划为郑州高端生活的模板,这里涵盖了休闲旅游、文化娱乐、生态居住、马术、高尔夫、游艇、直升机、房车营地等多项高端居住生活体验,是当时的“文旅小镇”项目。而利海雁鸣湖壹号占据了雁鸣湖最为核心的区域,波光粼粼的湖面,更是被赋予满满当时认筹业主的湖居梦想。

  2015年,利海破产,湖居梦碎,雁鸣湖片区也整个黯淡了光芒。

  2016年前后,正商、万科、建业、绿地、永威等地产企业均在不同时间入驻到雁鸣湖区域,并拿出了定位舒适改善的高端房地产住宅产品,准备在这片湖水旁“做文章”。但核心区雁鸣湖壹号项目的倾颓,让整个片区依然“提不起劲儿”。

  按照雁鸣湖管委会和永实集团的节点节奏,2020年冰融雪化,春暖花开之际,新的控规和产品定位也将已经审批通过,无论是雁鸣湖壹号还是雁鸣湖片区,都将在郑州文旅高端片区的篇章中,翻开新的一页。

  雁鸣湖壹号未来将何去何从?是“壹号归来”还是“改名易姓”?归来的雁鸣湖壹号又将如何引领雁鸣湖片区在郑州高端休闲住宅领域的地位?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将持续跟踪报道。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