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安阳开幕

2019年10月19日08:31

来源:大河报

  活动现场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丛博

  本报讯作为目前中国最早成系统的文字,出土于河南安阳殷墟的甲骨文迎来了发现120周年的纪念时刻。10月18日,“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安阳开幕。海内外甲骨文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与爱好者共计200多人出席。这是甲骨文发现以来首次在国家层面举办的系列纪念活动之一。

  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高翔表示,经过120年的发展,甲骨学已经拥有了丰硕成果,形成了完善的方法与理论,建立了稳定的团队,也梳理了存在的问题,理清了发展方向。

  中国社会科学院甲骨学殷商史研究中心主任宋镇豪指出,甲骨文是19世纪末发现、地下出土中国最早的古典文献遗产,是汉字汉语的鼻祖,传承着真正的中华基因,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史料价值和学术研究价值。

  据悉,研讨会将持续至20日,围绕甲骨文发现120周年的回顾与展望、甲骨文与殷墟考古研究、甲骨文保护整理与研究、甲骨文大数据平台的构建、甲骨文与殷商史专题研究、甲骨文字考释、甲骨文组类区分与断代、甲骨文例与语法研究、甲骨学史与甲骨文现代价值研讨等议题展开。

  当天,“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也正式发布,这是一个集甲骨文字库、著录库、文献库为一体的甲骨文知识共享平台。从上线之日起免费对全世界提供服务,为甲骨文研究进入智能化时代提供数据支持。(更多资讯请看今日河之洲AⅠ·09~13版)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