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岁女生盲目减肥患进食障碍 这病通常“爱找”年轻女性

2019年10月19日08:46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讯(见习记者王丽萍通讯员席娜)一斤蛋糕、一斤炸鸡、一大碗面……你能想象这是一个20岁女生的饭量吗?

  郑州女生小倩(化名)在外地求学,人生地不熟的她倍感孤单。她把注意力转移到减肥上,每天只吃一顿饭,且只吃五分饱。可没多久食欲又“变本加厉”地反弹回来:她一次性吃下了一斤蛋糕、一斤炸鸡、一大碗面、两个汉堡、一碗炒饭。晚上撑得难受,只能催吐。

  没多久,她的体重便跌至80斤,整个人也十分憔悴,只能选择休学。家人陪她来到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就诊,经过一番问诊,小倩被诊断为进食障碍。

  据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青少年心理科主任张岩滨介绍,进食障碍主要包括神经性厌食和神经性贪食两大综合征,主要发生于青春期或青春期后,且患者多为女性。

  神经性厌食的主要特征是患者用节食等方法降低体重;而神经性暴食的主要特征是反复出现暴食以及暴食后不恰当的抵消行为,如催吐、节食等。

  张岩滨说,引起进食障碍的原因复杂,这些因素可能包括情感障碍、人格障碍、家庭压力和生物学易感性,“除此以外,各种有意无意的舆论,明星、模特的示范作用,也非常容易影响年轻人,尤其是年轻女性的审美。”

  张岩滨说,如若发现自己或朋友患有进食障碍,一定要及时就诊,轻度患者可以进行认知和心理辅导;若情况严重,可以进行药物干预,缓解情绪。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