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主干和根脉——访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北京大学教授李伯谦

2019年10月21日07:26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田宜龙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沈若宸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的建成和开放是中国文化建设的重大事件,能参加这样的会议,我心情十分激动!”10月19日,在偃师市举行的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开馆仪式和纪念二里头遗址科学发掘6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李伯谦表示。

  “将这几年夏商周断代工程的科研成果联系起来看,距今五千多年这个阶段我们称之为‘古国阶段’,已经开始进入了文明。”李伯谦告诉记者,二里头这个都城是从“古国”到“王国”一个重要的标志,在二里头遗址出土的文物中我们就能够看到文化交融的历史痕迹。

  二里头遗址位于偃师市翟镇镇,从地理位置上来讲,居彼时的“天下之中”,从该年代的文明版图来看,以二里头为代表的夏朝属于中原地区的古国文明。二里头文化在整个中华文明史上有着怎样的意义?作为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李伯谦对此有着深刻的认识。

  李伯谦说,文明演进的历程,是不断实现民族文化融合、不断吸收异民族文化先进因素的历程。自新石器时代起,中国现代版图之内,各地区都有自己的文化特点,彼此之间有所交流和影响。以二里头文化为源起的中原文化在文明化进程中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它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广泛吸收、融合其他文化,使自身越来越强大,最终成为古代文明化进程的核心与引领者,成为中华文明的主干和根脉。

  “中国五千年文明史从未断流,这是我们文化自信所在。”李伯谦说,如今有了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把这些文物陈列展示出来,并且把我们的文明故事讲出来,这本身就是一场五千年文明史的教育。“要增强我们的爱国主义情怀,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就要到这个博物馆来看看。”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