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原创》萧敬腾吐槽伪民谣泛滥

2019年10月21日09:01

来源:人民网

  近日,优酷新上线的综艺节目《这!就是原创》聚焦原创音乐和唱作人,邀请萧敬腾、陈粒、王嘉尔作为原创捕手,发掘优质的原创音乐作品和音乐人,一时间引起网友热议。参加竞选的都是QQ音乐上排名前105名原创音乐的创作人,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原创中坚力量。不过,在首轮海选中,萧敬腾就发出了跟风类同的质疑。

  在萧敬腾组,自告奋勇第一个出场的女选手李文琦弹奏吉他演唱了一首《雨城》,纯净的声音配合温柔的旋律,故事在音乐中娓娓道来。有观众给出了“我觉得她这首歌很舒服,唱得也很好”的评价,然而“面试官”萧敬腾一脸严肃,丝毫没有兴致。他直言道,“前段时间小清新非常流行的时候,很多人都变小清新,也有很多人唱了小清新的歌,但这样的歌太多太多太多太多。”

  萧敬腾刚刚连用四个“太多”吐槽“小清新泛滥”,紧接着“小清新”就再度登场。第二位唱作人董思予演唱的《害羞的我》也是一首混合了抒情摇滚和民谣风格的流行音乐。获得“音乐整体的架构很普遍”评价后,这位唱作人也没能通关。令人遗憾的是,十几个唱演人依次表演后,曲风如出一辙,触动人心的作品凤毛麟角。“没有打动我”“都太像了”……萧敬腾眉头紧锁,显得有些失望, 甚至发出哀求,“让我听到好歌,拜托!”

  萧敬腾批判的这种小清新歌曲,与音乐圈大热的民谣风格接近。近些年来,以陈粒、李志、赵雷为代表的独立音乐人让民谣的传播逐渐跨越了小众群体内部的藩篱,走进大众视野。由于歌词质朴、旋律舒缓、情感真挚,民谣受到了大众的喜爱。这种温润舒缓的小清新风格给生活在快节奏中的人们一个安静纯粹的心灵空间,因此,这种自我表达式的音乐备受唱作人的青睐。然而,“为讲故事而讲故事”“为抒情而抒情”的“伪民谣”层出不穷,不顾编曲和弦的粗制滥造,东施效颦的极简主义大肆泛滥,好像节奏舒缓、旋律清新、讲上一段自我表达的情感故事,都可以蹭上“民谣”的热度。

  在萧敬腾看来,产生这种跟风现象的原因,是唱作人忽略了音乐的本质。“这些歌曲有写给爷爷的,写给爱人的,有写给宇宙的,写给大地的,绝大部分动机太好,大过音乐本质,而且音乐的层次、种类并不丰富。”对于一个全国性质的选拔,想要争夺稀有的40个席位,跟风作品显然毫无竞争力,只有瞬间打动人心的“不一样”的作品才能达标。

  最终,17岁的雨锟凭借《逆流》让严格的萧敬腾开张,“无论是唱歌的方法,还是选择最有记忆点的频率,都达到了一定的标准。”而袁野夕演唱的关于自己现状和梦想的《星河》,还没有唱完就被宣布晋级。对于晋级的作品,萧敬腾分享道,“唱作人应该永远把音乐放在第一位,不要靠歌词来带出情感,歌词是辅助旋律的加分项,音乐本身就必须有情感。”(记者 关一文)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