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以财富论英雄,河南籍经济学家造榜引热议

2019年10月21日15:03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吴春波

  2019年10月19日,第三届中华价值观论坛暨2019华德榜发布会在京举行,新一版的华德榜榜单在会上发布,在这个千人榜单中,著名水稻专家袁隆平居首位,双汇发展创始人万隆、华兰生物创始人安康以及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等河南企业家及学者35人上榜。

  对于这一榜单,不少人给予认可,认为有助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价值观,在当前以财富多寡的各类财富榜单中,是一股清流。但同时也有人质疑,作为自然人品牌价值榜(NPBVL),不像财富身家可以量化,榜单如何体现公允性,有待进一步论证。

  | 注重个人品牌价值,华德榜再度公开发榜

  第三届中华价值观论坛暨2019华德榜发布会现场,主办方发布了2019年华德榜,并披露了华德榜未来的发展思路。相关负责人从华德榜的历程回顾、社会反响、科研体系、实证研究、科研成果等方面系统、详尽地介绍了自然人品牌价值研究的基本情况,并从项目规划和战略规划两方面阐释了其规划和前瞻。根据自然人品牌价值理论体系自主设计研发的高级人才测评人工智能系统(EEAIS),也于当天亮相。

  记者注意到,在这个千人榜单中,农业科学家袁隆平再次登上榜首。位于华德榜前10名的分别是企业家马云、教育家吴孟超院士、科学家程开甲院士、教育家金怡濂院士、教育家吴良镛院士、科学家郑哲敏院士、科学家赵忠贤院士、企业家李彦宏、企业家马化腾。在进入榜单的1000人中,企业家仅占263名。

  河南籍今年进入华德榜的共有35人,在入榜前10人中,许家印为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恒德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庆柱为郑州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楚金甫为森源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统一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院长;傅恒志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翟明国为中国科学院院士;马骧聪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刘国梁为乒乓球运动员、中国乒乓球协会副主席;万隆为万洲国际董事局主席、双汇发展董事长。

  2018年5月12日,不以财富多少进行排名的华德榜正式发榜,该榜单也被视为向胡润百富榜和福布斯富豪榜的叫板,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议。

  “华德榜”亦被称为自然人品牌价值榜(NPBVL),将自然人作为品牌,自然人姓名为品牌名,以中国文化为依据建立自然人品牌价值测评之中国标准,然后利用数学、经济学、统计学、社会学、计算机科学等方法,建立自然人品牌价值测评体系,对全世界符合条件的自然人进行品牌价值测评,并将测评结果依序排名而形成的价值榜单。

  | 豫籍经济学家发榜引发热议 道德要素如何量化成焦点

  作为华德榜的创建人,宋向清是一位不折不扣的豫籍经济学家,祖籍河南周口沈丘,现任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河南商业经济学会会长,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兼自由贸易港(区)研究院院长等职,是知名的经济学家和产业规划专家。

  “如果说福布斯富豪榜和胡润百富榜是评价最‘有钱’的人,那么华德榜评价的是最‘值钱’的人!”宋向清表示,华德榜将自然人作为品牌,自然人姓名为品牌名,以中国文化为依据建立自然人品牌价值测评之中国标准,然后利用数学、经济学、统计学、社会学、计算机科学等方法,建立自然人品牌价值测评体系,对符合条件的自然人进行品牌价值测评,并对测评结果依序排名而形成的价值榜单。“华德榜以榜示人,以德化人,打造该榜单目的是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中华正能量 !”

  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其发布的华德榜也在发布会现场引发热议。

  赞同的声音认为,华德榜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且测评是无差别的,评价的是自然人,对国家民族的推动将会作出应有贡献。

  比如,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缪力表示,华德榜通过实践研究和逻辑推理相结合的方式,从技术层面探讨了自然人品牌价值的评分规则、规律及策略,总结了成功人士的成长轨迹和原动力,是以中华价值观为依据建立起来的自然人品牌价值测评的中国标准和评价体系,是对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造性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副所长李国强表示,自然人品牌价值研究是一个不断深入地过程,从研究的角度来讲,它是科学规范的,不断从实务走向理论,不仅是表面上一个榜单的排出发布,还要从理论上找到支撑,深入探讨榜单的宗旨目的。

  在发布会现场,也有一些疑虑声音。第十一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张志刚在肯定华德榜价值的同时,也提出自己的疑问,如精神道德层面的东西怎么量化?英雄、模范、道德层面的先进者之间怎么进行比较?时代的局限性怎么和英雄模范这些人物有机统一起来?

  对此,宋向清解释称,关于量化问题,定性的东西通过赋值量化,运用数学模型,授予相应的权重;关于优秀之间的横向比较问题,比共性除个性,即把个性的东西剔除掉,比共性的东西;关于时代局限性问题,由于不宜预知自然人未来发展,自然人品牌价值测评的规则是只评现在体现出来的价值,不评潜在的、未来的价值。接下来,会对华德榜做进一步的完善和改进。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