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看好的共享衣橱会成为一门好生意吗

2019年10月22日07:23

来源:大河网

制图/连文豪

  河南商报记者韩忠林见习记者张逸菲

  以共享衣橱为代表的新式租衣,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选择,这种消费方式也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认可。那么,准备在这块蛋糕上分一杯羹的企业发展如何呢?它们又是如何运转的呢?如今发展得如何呢?

  租衣平台主阵地在线上,实体店在郑州不多见

  “这种租衣模式,其实是近几年兴起的共享经济在服装领域的延伸。”长期关注郑州服装领域动态的服装店老板孙先生告诉河南商报记者。

  “因为模式、推广现状等问题,这种租衣平台实体店目前在郑州并不多见。不过,这些平台主阵地原本就不在线下,而是在线上。”孙先生说。

  河南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在线上的确有不少平台提供租衣服务,除了业内比较知名的衣二三、女神派等App外,在淘宝、闲鱼等电商平台上也有不少店铺提供类似服务。

  这些平台大多通过会员制的形式向用户提供服装租赁服务,同时相伴的还有服装销售业务。会员费和销售服装的费用是这些平台主要的收入来源。在起步阶段,平台大多会通过价格补贴等优惠政策,为平台大量引流,从而在资本市场谋求支持,用以提高用户体验、完善配套服务等,还可以通过分红的形式吸引服装品牌入驻,摆脱采购服装的高额成本。

  这种租衣模式,在资本市场的确受到了一些关注。比如,2018年9月,衣二三宣布获得阿里巴巴战略投资,这是阿里巴巴继2017年9月参与领投衣二三C轮5000万美元融资后第二次出手。2018年10月,女神派完成了蚂蚁金服B+轮融资,至此该平台B轮整体融资额为3000万美元。不过在此之后,这种新式的租衣业态,基本上再也没有爆料出融资信息。

  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在胡润研究院公布的《2019一季度胡润中国潜力独角兽》榜单中,一共享衣橱平台荣登“70家高成长性潜力独角兽”榜单。可见,以共享衣橱为代表的新式租衣业态,发展前景还是被业内一些人士看好的。

  会员制和按件租衣两种模式并行

  衣二三租衣平台工作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在衣二三租衣服,有两种模式,一种是通过App办理会员,会员期内可自由换租。另一种是通过其在淘宝、闲鱼等平台上的店铺,可以按件租衣。女神派工作人员表示,其平台使用的也是会员制。

  河南商报记者调查发现,这种会员制在租衣App领域十分普遍,多数平台标榜的都是会员期内可以“无限”换租。真的能够实现“无限”换租吗?其实不然。大多数平台在推出会员“无限”换租的同时,还会设置每次下单的衣服数量和下单间隔时间。例如女神派App规定的是,每次下单可以选择三件衣服和一个包包,而在收货后四天才能再次下单。如果采用按件付费的话,河南商报记者在衣二三平台上发现,除个别中高端衣服外,大多数衣服的日租金不足10元。以一件售价234元的衣服为例,日租金为6.6元。三件类似的衣服日租金为19.8元。

  除了费用外,用户对租衣平台的疑问集中在押金、卫生以及破损赔偿方面。

  在押金方面,衣二三采取的方式是,月卡会员需要缴纳300元押金,而只要购买季卡或者年卡就能免押金。

  在卫生方面,这些平台大多标榜所有衣服都有正规来源,投放的是新衣服,每次在会员使用后,都会进行专业的消毒和清理。“我们经常会增加一些新衣服,尤其是换季的时候。”一款租衣App客服人员说。

  而在损坏赔偿方面,这些平台也都有相应规定,“如果是简单破损,我们会进行修复。但如果是严重破损,我们会让会员买下这件衣服。”一租衣App客服人员说,平台的衣服一般都有参考价和留存价两种,后者是低于前者的,会员购买只需要按后者付费即可。

  痛点  个性需求多、衣服损耗大增加运营成本

  “虽说租衣也可以算是一种共享经济,但其实它与其他共享经济还是有一些区别的。”孙先生说,对于大多数共享经济来说,提供的共享产品都是统一的,可以大规模批量生产,成本相对较低。而衣服不一样,样式、质感、材料、颜色等很多因素都会影响人们的选择,会影响消费者的体验。

  “共享衣橱起码得保证市面上常见的款式都有,还要紧跟潮流。”孙先生说,他觉得这也是租衣实体店推广中的一个难点,“实体店的容量、辐射范围毕竟有限,还是线上推广会好一些。”

  拥有自己原创品牌的服装设计师郭女士认为,共享衣橱需要面对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衣服的损耗。“比如在共享平台中,衣服里如果含有羊毛,那么一穿就会起球,再比如那些皮草、有钉珠亮片的毛衣、真丝,都是很娇气的材料,稍微有点损坏,一是给平台增加运营成本,二是让用户有不好的体验,降低了用户黏性。”

  据第一财经此前报道,华映资本高级投资经理张倩鋆此前接触过衣二三、女神派、哆啦衣梦、轻衣橱、那衣服、美丽租、摩卡盒子等共享租衣公司。“对于团队的运营要求极高,整个链条会涉及选款、物流、清洁、磨损处理等。创业者面临的挑战比较大。”

  张倩鋆认为,“可能在整个消费市场中,规模不会发展得特别大。”她和公司最终没有选择投这类项目。如今,上述项目超过一半已经倒下,仅剩下女神派、衣二三这样的头部公司。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