殿试“金榜”现身北京档案馆

2019年10月22日08: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30余家档案馆200余件“镇馆之宝”亮相《中国档案珍品展》

  殿试“金榜”现身北京档案馆

  本报讯(记者 赵婷婷)康熙传位遗诏、中国档案部门现存最古老的纸质公文档案、西藏归入中国版图的元代档案、明代的“金书铁券”、科举制度的最后一张金榜……《中国档案珍品展》昨起在北京市档案馆拉开帷幕,200余件来自全国30余家档案馆的“镇馆之宝”首次亮相北京。

  北京青年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展品中有一件元代档案,用八思巴文字和古西藏文书写着中国元朝中央政府任命西藏地方官员的圣旨和文稿。专家表示,这体现了元代中央政府对西藏地方的有效管辖,是13世纪西藏归入中国版图的原始证据。

  还有一件展品颇具“八卦”气息,那就是众多影视剧中多次提及的“康熙传位遗诏”。此次不仅展出了遗诏的复制件,还用电子档案的形式对其进行了深入解读。遗诏用满汉蒙三种文字,书写在一幅长1.5米、宽0.8米的卷轴式黄色宣纸上。遗诏中汉字有1700余字,内容共两部分,第一部分主要讲述康熙在位60年的丰功伟绩,据考证,这部分内容是在康熙56年时就已经书写好的,第二部分是遗诏的核心,宣告了皇位的继承人。

  有关雍正继位的问题,一直是清史研究中的谜案之一。专家表示,这份《康熙传位遗诏》可以证明,雍正暗中加笔篡改遗诏只不过是民间传闻而已,雍正继位是合法的。因为这份遗诏写在一张明黄色的宣纸上,而且是用满汉蒙三种文字书写的,根本不存在“传位十四子”或“传位于四子”这样的字眼,即便是有人改了汉文,也无法改满文和蒙文。

  展品中“年龄最大”的是一件唐代档案。它也是中国档案部门现存最古老的纸质公文档案,形成于唐开元二年,距今足有1300年,1900年发现于敦煌石窟藏经洞。专家表示,与已发现的敦煌文物资料相比,该文献不十分完整,其主要内容有对寇贼骚扰进行剿捕的申状,其上有职官司马的签字、各寺庙法师的名单、对死亡之人进行勘查等方面,反映了1300年前中国封建社会的治安、宗教等情况。

  此次展出的明代档案中有“金书铁券”,现场展出的“铁券”是熔铁铸文,形如板瓦,内容为明英宗诰命制文。清代档案更是内容丰富,保存完整。其中清代大金榜长19米,高将近1米,是光绪二十年(1894年)殿试“大金榜”,也是历时1300年的科举制度的最后一张金榜。

  据市档案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8年底,全国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馆藏档案7.5亿卷件。此次展出的50余组200多件档案展品是它们中的“代表”,均收录于《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有的还入选了《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世界记忆名录》,件件堪称无价之宝。

  据了解,为满足广大公众的参观需求,市档案馆除了周一至周五开放外,还将于10月26日起实行每周六对外开放参观制度,开闭馆时间为10时至17时。市民可凭有效身份证件入馆免费参观。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