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白门柳》再现广东汉剧新时代经典

2019年10月22日08:50

来源:人民网

  10月15日晚,广东汉剧数字电影《白门柳》在广州举办首映仪式,标志着影片正式登陆全国电影院线,在全国大银幕上与观众见面。该片由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李仙花和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院长张广武主演,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由广东省戏剧家协会、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联合出品。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建华,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蒋斌,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王晓,中央新影集团副总经理赵捷等多位领导出席了首映仪式并观看了影片,对电影《白门柳》给予了高度评价。

众领导嘉宾为《白门柳》首映启动水晶球。主办方供图

  《白门柳》岭南首映大放华彩 南国牡丹惊艳银幕广受点赞

  首映仪式于10月15日19:30在广州市金逸影城维家思店正式举行。仪式上,王晓、赵捷先后致辞。王晓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这部影片的艺术价值,表示该片为广东戏曲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力量,相信这部影片未来可以留得住传得开。赵捷在致辞中认为,电影《白门柳》的上映,对南国牡丹广东汉剧的继续绽放,对戏曲影视创作的探索,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仪式现场,主持人伍燕还就影片的拍摄过程和文化内涵、艺术价值等问题与影片的主创团队进行了简短访谈,让观众对这部集中了一众主创精诚努力的作品更加了解。首映观影之后,影片受到专家的高度肯定和观众的热评。许多观众不约而同地说,没想到戏曲电影这么好看。一位九零后的年轻人对记者说,如果是进剧场看戏可能会犹豫,但像这样的戏曲电影就很有吸引力,特别能吸引年轻人来看戏。而一位未来即将从事戏曲事业的汉剧专业学生表示,看到这样的汉剧电影作品深受鼓励,要向本片主演李仙花主席学习,未来也努力为发扬汉剧作出贡献。

  观看首映的多位广东各方领导及文艺界重要人士都表示,很欣喜看到广东汉剧可以出现这样一部精品电影,这部影片的诞生,对广东汉剧今后的传承和发展有着积极的影响和意义。广东汉剧前辈艺术家、李仙花的老师梁素珍看完影片后很激动,认为电影的改编很成功,李仙花的表演在镜头面前呈现得非常精彩。广东省文联副主席、省剧协主席、广东粤剧院院长丁凡也表示,期待未来能在大银幕看到更多这样的戏曲电影。各方领导都对该片的全国上映给予了很高的期望,希望《白门柳》能够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成为广东汉剧在这个时代的银幕代表性作品。

  强强联手再现汉剧新时代经典 填补剧种五十年来银幕空白

  电影《白门柳》取材于知名作家刘斯奋的同名长篇小说,这部作品曾荣膺第四届茅盾文学奖。《白门柳》的创作,由中央新影集团的戏曲电影创作精英团队与广东汉剧一流戏曲艺术家团队强强联手,共同致力于创作出新时代的广东汉剧电影经典。

  中央新影集团不但是中国纪录片制作的国家队,同时在戏曲电影创作上也有着优秀的传统。此次电影《白门柳》的拍摄,中央新影集团派出了优秀戏曲影视人才组成摄制班底。中央新影集团副总经理郭本敏亲自担纲总导演,中央新影集团戏剧艺术发展中心主任张辉担任执行总导演,中央新影集团优秀青年导演赵达担任本片制片人和导演,摄制主创团队由中央新影集团的业务骨干组成。

  领衔主演李仙花是当代广东汉剧界的代表人物,这部影片是她的银幕处女作。同时,《白门柳》也是广东汉剧时隔半个世纪后重回大银幕的首部作品,不仅填补广东汉剧电影五十年来的历史空白,标志着广东汉剧电影再出发,也为广东戏曲电影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8年12月,影片参加第十五届广州大学生电影节,得到观众热情认可,获得了最受观众喜爱的“非遗”影片“金穗奖”。

电影《白门柳》海报。主办方供图

  近期,《白门柳》正式登陆全国院线,陆续在多个城市同步上映。接下来,影片还拟于10月底在北京天幕新彩云国际影城举办相关活动。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